美味尋真 2 分鐘 2017年11月13日

7道美味的東南亞沙拉

健康飲食不一定只是狂吃綠色蔬菜而已。

雖然沙拉的主角是蔬菜,但東南亞與西方地區的沙拉做法有所差異。東南亞沙拉的肉類比例高於蔬菜,以海鮮醬和熱帶香草為成分的惹味醬料也為味道加了不少分數。

對於一些人來說,沙拉是幾種食材混合一起,以呈現不同版本的美味組合。這裡為大家介紹有七款不同風味的東南亞沙拉。

來自越南的香蕉花沙拉
來自越南的香蕉花沙拉

Gỏi/Nộm(來自越南)
越南菜不僅是河粉(pho)和越式三文治(banh mi)而已,各種各樣的沙拉(gỏi,在北越稱為 nộm )也令人著迷。受歡迎的選擇包括使用香蕉花、小蔥頭、薑和豬肉及蝦仁為材料的香蕉花沙拉 gỏi bắp chuối(上圖)。另一個受當地人喜愛的沙拉雞肉椰菜沙拉 gỏi ga,這道菜做法簡單,是將水煮雞肉和椰菜切絲,再混入蘿蔔、青瓜製成,醬料則是由雞湯、魚露和一點椰糖調配而成。

Plear Sach Ko(来自柬埔寨)
有些人將這種柬埔寨沙拉描述為意大利生牛肉片(beef carpaccio)的柬埔寨版本。牛肉薄片(有時是牛肚片)以 prahok 醬醃製(一種以泥魚製成的魚膏,做法是把泥魚用鹽醃製後,放入大瓦窯發酵 20 天至 3 年不等),並伴以豆芽、長豆、乾蔥、薄荷、香茅、羅勒、泰國辣椒以及酸柑汁調配而成。 

Urap(來自印尼爪哇)
雖然許多東南亞沙拉以肉類為主要材料,印尼爪哇的 urap 卻是由蒸蔬菜如豆芽、椰菜、通菜和長豆為材料,醬料則是由椰絲、黃薑、蔥頭、辣椒和羅望汁調配而成。或許是長豆與椰絲的關係,促使這道沙拉的味道帶有肉類的質感。

印度尼西亞西爪哇的Karedok沙拉
印度尼西亞西爪哇的Karedok沙拉

Karedok 沙拉(來自印尼西爪哇)
Karedok 經常被誤認為是 urap 的一種,但其實這是西爪哇的特產。西爪哇的沙拉通常是生吃的,用料包括豆芽、長豆、白菜、青瓜及泰國羅勒。醬料則是用花生醬、碎花生、蝦膏、辣椒、羅望子和椰糖製成。

Ensaladang Lato(來自菲律賓)
這道菲律賓沙拉是由一種稱為 Lato 的紫菜(因其細小的圓外型,也被稱為「綠色魚子醬」或海葡萄)為主角。這種食材的質感似肉類,飽滿多汁。 Ensaladang Lato 這道沙拉是以剁碎的生乾蔥頭、新鮮番茄、 bagoong 魚醬和醋製成的醬汁製成,海葡萄在口中爆發的感覺令人暢快,滿口的營養滋味!

泰式雞肉沙拉
泰式雞肉沙拉

Larb(來自老撾和泰國北部)
這道沙拉的正確起源地難以確認,一些食物史家指出,菜餚源於老撾。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從泰國北部到老撾地區的人民都喜歡吃這道沙拉。 Larb 有兩個版本--泰北的 Larb 採用丁香、孜然、長胡椒和八角茴香,而老撾版則使用 padaek(由淡水魚製成的老撾魚露)和新鮮香草調配而成。雖然兩種沙拉的風味截然不同,但都是配以碎肉並且佐以與新鮮蔬菜和糯米飯上桌。

Hinava (來自沙巴和沙撈越)
第一次見到 hinava 時,或許你會驚訝,它與拉丁美洲的醃魚生 ceviche 竟然如此相像! Hinava 是菲律賓 Kadazan Dusun 社區最知名的菜餚之一。這道沙拉採用以醋、酸柑、薑絲和辣椒醃製的熱帶魚(鯖魚)製成,食用的時候通常不搭配蔬菜。那些喜歡吃蔬菜的可以配搭苦瓜片。而在菲律賓東部,則有一道類似 hinava 名為 kinilaw 的沙拉。


本文由 Azimin Saini 撰寫,並由 LY 翻譯。於這裡觀看原文。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