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廚藝 3 分鐘 2017年5月3日

五月不可錯過的美食

香港美食處處,不單是殿堂級名廚的匯集地,餐廳也往往極具特色。每月,這美食天堂總有不少新餐廳開幕,亦有精彩的新創作上場。現在來看看本月有哪些值得留意的新菜上桌!

這個月我們迎來了注目海外品牌在港開店,隨着「相機先吃」的文化愈來愈流行,亦有新菜以突出賣相吸引注意,滿足眼睛及味蕾的需要。
賣相像蛋包飯的法式薄餅疏乎里 (圖:BLT Steak)
賣相像蛋包飯的法式薄餅疏乎里 (圖:BLT Steak)

法式薄餅疏乎里配熱情果醬 - BLT Steak 
尖沙咀廣東道 17 號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 G62 號鋪

BLT Steak 向來以牛扒作主打,但原來甜品也很出色,一道法式薄餅疏乎里 (Crepe Souffle),在餅皮上擠滿忌廉,摺疊成半月形,再把面層燒得略焦,配熱情果醬,吃下像棉花糖般軟綿,酸甜度恰到好處,令人印象深刻。這美味歸功於大廚 Laurent Tourondel,他於烹飪學校主修甜品,自 1994 年開始研究此甜品的製法,不斷改良至今天的完美版本。

用虹吸式咖啡壺煮湯,有噱頭之餘,鮮味更可提升。(圖:ZUMA)
用虹吸式咖啡壺煮湯,有噱頭之餘,鮮味更可提升。(圖:ZUMA)

壺蒸羊肚菌鹿兒島雞湯 - ZUMA
中環置地廣塲 5 及 6 樓皇后大道中 15 號

在著重視覺的年代,菜色賣相是吸引客人的重要元素之一。ZUMA 近日推出的春季新餐單,便運用吸引眼球的虹吸式咖啡壺盛載酢橘及木魚雞湯,以蒸漏咖啡的原理,於約 15 秒內,把食材的精華濃縮,湯品經過濾及隔走多餘油分,清甜味鮮。

鋪滿石卷蠔的釜飯,份外鮮味。(圖:權八居酒屋)
鋪滿石卷蠔的釜飯,份外鮮味。(圖:權八居酒屋)

石卷蠔釜飯 - 權八居酒屋
銅鑼灣希慎道 33 號利園一期 4 樓

位於鬧市的權八居酒屋,為米芝蓮指南推介餐廳,釜飯是看家好菜。今次為推廣宮城美食,推出以口感煙韌的宮城米、配上石卷蠔的釜飯,用日本訂製的專用釜飯鍋烹煮 40 分鐘,米身吸收蠔肉的精華,把木飯蓋拿開,即香氣四溢。(備註:供應至 5 月 31 日)

鬆軟吐司配天然意大利槐花蜂蜜,甜度適中。(圖:BREAD, ESPRESSO &)
鬆軟吐司配天然意大利槐花蜂蜜,甜度適中。(圖:BREAD, ESPRESSO &)

招牌法式吐司 - Bread, Espresso &
尖沙咀漆咸道南 115 號地下

日本人龍麵包店 Bread, Espresso & 最近登陸香港,為食客帶來日本本店的鎮店招牌法式吐司,每天限賣30份,於下午三時開始供應。這份法式吐司,做法跟日本本店如出一轍,把自家出品的法式方包切片,再浸透以獨家配方調製的蛋漿,客人點餐後,才即時用鐵板以明火煎至金黃,再以原個鐵板奉上。口感鬆軟綿密,濕潤不乾身,再配意大利槐花蜂蜜同吃,難怪每天三時,都有人龍在店門排隊,為的就是這一口限量美味。

擺盤奪目精緻,令人眼前一亮。(圖:怡東軒)
擺盤奪目精緻,令人眼前一亮。(圖:怡東軒)

玉鱗魚躍逐金波 - 怡東軒
銅鑼灣告士打道 281 號怡東酒店 2 樓

喜歡精緻擺盤的,必定對米芝蓮推介的怡東軒這道菜式有興趣。菜名有詩意,擺盤像幅風景畫。製作巧手,池面是加了菠菜汁的蛋白,山巒起伏的景象是黑色羊肚菌及海膽炒蛋組合而成,加上鱈魚鯪魚餃,像魚兒在游泳,帶來味覺和視覺的雙重享受。

切開即見脆皮雞塞滿炒得惹味的糯米飯。(圖:大公館)
切開即見脆皮雞塞滿炒得惹味的糯米飯。(圖:大公館)

原隻糯米雞 - 大公館萬慶軒
荔枝角長義街 9 號 D2 Place One 10 樓 A

糯米雞,是上酒樓最愛的點心之一。來到主打精緻粵菜的大公館萬慶軒,看到餐牌寫上糯米雞,滿以為它是荷葉包着糯米、雞肉等的尋常版本,卻原來此雞不同彼雞。大廚以原隻去骨三黃雞釀入糯米飯,風乾後再燒,最後以熱油重複淋雞身至脆皮。食用時,切開雞身,糯米滿瀉,口感豐富,是很少地方供應的懷舊菜。(備註:需一天前預訂,供應至5月31日)

以為是甜點,其實是鹹點的豆酥。(圖:東來順)
以為是甜點,其實是鹹點的豆酥。(圖:東來順)

櫻花蝦豆酥 - 東來順
尖沙咀麼地道 69 號帝苑酒店 B2 層

曾奪得米芝蓮一星的帝苑酒店中菜廳東來順,本月推出一系列老北京菜。其中櫻花蝦豆酥用新鮮蠶豆,配搭鹹鮮櫻花蝦製作豆酥,看似是一件精緻西餅,其實是帶鹹的前菜,口感幼滑,叫人印象難忘。 (備註:供應至5月31日)

三款威士忌雪糕,各有特色。(圖:海景嘉福酒店)
三款威士忌雪糕,各有特色。(圖:海景嘉福酒店)

威士忌雪糕 - Tiffany's紐約吧
尖沙咀東部麽地道70號海景嘉福洲際酒店

位於海景嘉福酒店大堂的 Tiffany's 紐約吧,藏有超過200款威士忌,一向是威士忌愛好者的天堂。趁初夏來到,酒吧推出三款威士忌雪糕,予大家一個全新品嚐威士忌的方法。「Green Fairy」以帶蜂蜜香氣的日本 Akashi 威士忌配搭綠茶,特別加上蜜糖,平衝綠茶的苦澀;「The Glen」選以酒精含量高達 60% 的蘇格蘭威士忌 Glenlivet Nadurra 製作,雪糕的威士忌酒精含量高達30%,配上開心果雪糕,酒味濃郁;「Helmsman」用蘇格蘭艾雷島 Bunnahabhain 威士忌及黑朱古力雪糕製成,吃下有淡淡煙燻及辣味,剌激味蕾。

風雲丸出品的沾麵,掛湯效果佳。(圖:風雲丸)
風雲丸出品的沾麵,掛湯效果佳。(圖:風雲丸)

沾麵配魚介豚骨湯 - 風雲丸
灣仔軒尼詩 314-324 號 W Square 地下 B 鋪

沾麵在香港已成風潮,來自日本廣島的沾麵專門店風雲丸,於日本共有六間分店,近日亦在香港開設首間海外店。鎮店的魚介豚骨湯,湯底只選用長崎縣牛深市及瀨戶內海所產的片口鰯(沙甸魚的一種),風乾約一星期再磨成粉末製成,魚味濃郁。沾湯以預熱至攝氏 300 度高溫的日本特製石鍋盛載,伴隨麥香帶嚼勁的麵條,滋味十足。

油香豐腴,牛味濃郁的牛仔骨髓番紅花意大利飯。(圖:Si Simply)
油香豐腴,牛味濃郁的牛仔骨髓番紅花意大利飯。(圖:Si Simply)

牛仔骨髓番紅花意大利飯 - Si Simply Italian
荔枝角長順街15號D2 Place二期地下G03號鋪

荔枝角談不上美食集中地,但隨著 Si Simply 最近開張,應會吸引更多愛吃之人前往這工業區。此菜式的靈感來自意大利傳統燉牛膝菜式(Osso Buco),以番紅花牛仔骨湯烹煮來自意大利城市 Verona 的 Vialone nano 米,並把炒過的牛骨髓混入其中,米粒爽口彈牙,牛香味濃,是簡單無花巧的好滋味。

精湛廚藝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