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養胃 4 分鐘 2017年3月21日

你喝的是什麼水?

今天是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 再度喚醒我們對水的關注。

今天市面上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水,每款都有最出色的行銷故事:英女皇最愛喝 Royal Deeside 天然礦泉水,據說,此水能抗衰老,而且因為分子結構小,更容易讓身體吸收;為搶奪龐大市場,連水也可以是有機認證;距離不再遙遠,冰川的水也能喝進肚子,一瓶80歐幣的挪威冰川水早前掀起轟動。

喝水,不應該被市場牽着走,當你掌握了水的知識,你就有能力作出選擇。細心喝著它,細心地往內看,你的身體會給你最好的答案。

天然礦泉水 Natural Mineral Water/天然泉水 Natural Spring Water

純天然,怎不讓人安心,而且在人造化肆意的年代,更顯難得。

兩者都同樣是地下水,同樣無加工,但天然泉水始終差天然礦泉水一等級。關鍵是,礦物質。成份不達標準,唯有標籤為「泉水」。但這不一定是壞事,礦物含量少,卻無損口感,甚至比礦泉水更順滑。

至於如何知道天然礦物水內的礦物質是否真材實料?正牌標籤都會註明水源、地質構造、礦物精華含量、ph值等等相關資料。 營養師推薦用兩者泡茶以提升茶葉的功效和味道,或煲湯以帶出湯料營養,讓身體更容易吸收。

支持派:
不少古代文獻都有天然礦泉水/泉水「飲之愈百病」的記載;古羅馬人更視為聖水。

反對派:
礦物質含量因地區和水源有所差距,過量的礦物質反而會增加腎臟和膀胱的負擔。有專家提醒,慢性腎炎、高血壓、心髒病和水腫者適可而止。

礦物質水 Mineral Water

最常見的瓶裝水。豐富的礦物質,有的,不過是添加而來的。 將自來水或泉水淨化殺菌,再人工加入礦物質裝瓶而成。製作礦泉水沒有一套嚴格標準,對水源、礦物質種類和含量並沒有嚴謹的要求。

支持派:
價錢最大眾化,無毒無菌,口感也比一般的泉水易入口。

反對派:
若水源來歷不明,它未必比自來水更安全。除去有害微生物,又添加礦物質,一舉兩得?很難說,加工後鉀和鎂容易流失,也有專家質疑人體是否能吸收人工化的礦物質。

蒸餾水 Distilled Water

最大賣點,純淨。

把泉水或自來水煮沸,蒸發後冷卻成水再過濾,除掉有害污染物,純淨到底就連礦物質也不許留下。消費者最迷戀的100% 無雜質足以是最佳行銷策略。

支持派:
水要喝純淨的,人體其實無法吸收水內的礦物質;喝它還有排毒功能,能為身體大掃除。 

反對派:
沒錯,短期飲用能排毒,但純淨水具有極強的溶解能力,大量或長期飲用,體內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會溶於水中流失營養,導致患上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喝多了身體會變酸,成疾病溫床。

鹼性水 Alkaline Water

鹼性飲食已成新趨勢。 打著能中和酸性體質,激活人體細胞功能的旗幟,招攬了無數信徒。

大好商機,豈能錯過,鹼性飲食也擴展到水。鹼性水,或離子水,pH值大約8或以上,比一般水含更高氧分,商家聲稱的功效似乎足以除百病。

支持派:
喝它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抗氧化、為酸性體質者減緩或消除容易渾身酸疼或疲勞不適的感覺......也因為礦物質的分離子小身體更輕易吸收。

反對派:
純屬市場行銷,毫無科學根據,人體的酸鹼平衡是喝水無法改變或改善的。某些藥物一旦用鹼性水送服,會影響藥性的功效和反應。胃酸分泌不足的萎縮性胃炎患者需要補酸來中和反應,喝它反而會惡化病情造成腎臟負荷。

鹼性水,或離子水,pH值大約8或以上,打著能中和酸性體質,招攬了無數信徒。
鹼性水,或離子水,pH值大約8或以上,打著能中和酸性體質,招攬了無數信徒。

逆滲透水 Reverse Osmosis

簡稱RO,被世界公認為最先進有效的水質處理技術。

簡單來說,利用滲透壓力將高濃度的水變成純淨水。逆滲透技術源於美國60年代宇航科技研究,之後廣泛用於科研、醫藥、海水淡化,以及龐大飲水市場。

支持派:
純淨水的一種,製作過程中將所有細菌病毒微生物化學污染物農藥放射粒子重金屬統統除掉,衛生百分百,口感也好。沒有礦物質的水絕非滔天大罪,身體所吸收的礦物質大部分來自食物,只要飲食均衡,就算喝RO也不會造成礦物質的嚴重缺乏。

反對派:
長期喝沒有礦物質的水會造成營養不良。

高含氧水 Oxygenated Water

我們都需要氧氣存活。 在水裏注入更多的氧氣,喝它能延年益壽,這概念似乎合情合理。但也有人疑惑不​​解,為何有人願意花錢買大自然毫不吝嗇給予的免費氧氣......

支持派:
喝它就能直接補氧氣,緩解缺氧的精神不振和肌肉酸痛,大量運動後補充能快速恢復體力。高氧水還具有排毒功效。

反對派:
能神奇地補氣,冬蟲草和丹參應該會抗議。透過喝水吸收氧氣,在科學理論上是不成立的。就算消化系統能奇蹟般地吸收氧氣,但氧氣溶解在水里的容量是有限度的,量過高就會以氣態存在,喝進肚子的氧氣,據研究報導,只要幾口的深呼吸已遠遠超過2公升的有氧水。

iStock - Water 02 - resize 02.jpg

有氣水 Sparkling Water/蘇打水 Soda Water

也叫氣泡水或碳酸水。 有人堅持純天然氣泡才稱為有氣水;人工化的只算是蘇打水。所謂的加工化就是在蒸餾水或礦泉水注入二氧化碳,像沒有味道的可樂,或少了酒精的啤酒。

遠在古希臘羅馬文明已普遍飲用碳酸泉水;如今不但沒遭淘汰,喝它似乎是品味的象徵。日本人更視它為瘦身飲品。原因?喝它能產生飽腹感。

支持派: 
太多的二氧化碳有害健康?放心。二氧化碳溶解度有限,碳酸水吸收的二氧化碳,遠遠低於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有醫學家指出,它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甚至有助消化不良和便秘。

反對派:
胃氣過多喝它會造成腹脹,腎臟病患者也得止步。有專家提醒過量飲用會降低食物裡的鈣質吸收能力,長期喝有可能影響骨骼發展。

承壓水 Artesian Water

這水源的獨特位置大大提升它的健康指數。 簡潔概括,它是在兩個隔水層之間的地下水,當鑽孔打到含水層時便噴出地表,也因過程中沒有跟地面接觸,水質乾淨不含污染和有害微生物。

支持派:
保留天然也不缺礦物質,殺手鐧還是,不含化學物和農藥等有害雜質。

反對派:
不少專家堅持天然水未必比自來水更健康,但其價格卻是自來水的幾百倍到數千倍。

食在養胃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