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廚藝 1 分鐘 2016年12月25日

冬至魚肥 嘗懷石料理

冬天,魚身長滿油脂,吃起來香味四溢。然而這股脂肪油香,要在含蓄的細緻的懷石料理哲學中作好表達,著實考驗廚師的功夫。

懷石料理集日式烹飪之大成,蒸、煮、燒、活造(刺身),都歸其門。

也因為處理的手法包羅萬有,各種不同食材都能發揮最大特色,本季,集中談冬季時令魚。事實上,冬季的懷石料理菜式中,可以用的漁貨種類與壽司大同小異,但處理方式與品嘗重點卻大相徑庭。

炭烤甘鯛
炭烤甘鯛
天空龍吟主廚關秀道說:“以懷石料理來說,口感(texture)永遠是第一位。”
他以一道炭烤甘鯛解釋。甘鯛是冬季時令魚中的明星,高級日式餐廳的冬季菜單中幾乎一定會出現,但天空龍吟用料更極致,是甘鯛中最罕有、也最昂貴的野生白甘鯛,肉質更細柔,油脂更飽滿。
關秀道說,油脂多的魚,炭烤是最好的處理方式,用兩條長長的鐵叉穿過魚身,直接烤以炭火。他靠感覺轉動叉子時的鬆緊度,藉此探知魚肉的生熟度,烤到八成熟即可。
最特別的是,他沒有除去魚鱗,反而是魚鱗與魚肉一起烤,每片魚鱗都烤到微微翹起,非常乾而脆的樣子,能想像外脆內軟的口感,旁邊配上帶點酸味的梅子鹽,突出甘鯛本身的濃郁油香味。
海鰻刺身
海鰻刺身

冬天魚身存滿油脂,所以任何冬季時令魚都是最肥美的狀態,包括以油脂豐富見稱的海鰻,冬天也是最佳享用期。

關秀道不以坊間最常見的燒烤方式來處理肥美的鰻魚,反而以刺身的形式呈現。做刺身的前期工作特別重要,為了避免在宰殺後出現“死後硬直”,令口感又硬又韌,要用三種不同的紙布來擦拭及包裹,先吸走多餘水份,再包裹魚身不讓其變乾,並讓魚肉可以充分透氣。

這個步驟之後,再在魚肉上切出細密的口子,用火槍微微燒過,逼出油脂,加上現磨芥末,蘸柚子醋享用。如果你夏天吃過以細密刀功處理過的鱧魚,現在這口鰻魚刺身就是那種口感,非常幼嫩,入口綿滑,就像雪花一樣在口中慢慢化去。

鰤魚腹肉刺身
鰤魚腹肉刺身

Wagyu Kaiseki Den的主廚五月女広之也以類似方式來處理鰤魚。鰤魚本身就是珍貴的魚種,到了冬天更成為極品,甚至冠以別名“寒鰤”,來區分一般鰤魚和冬天的鰤魚。他選用最肥的腹位,表面微微燒過,讓油脂半融,營造出外熟內生的口感,配以煮過的甜洋葱及梅醋,讓鰤魚腹肉吃起來肥而不膩。

聽他分享心得:“帶有甜味的蔬菜更能突出肥魚的鮮美。”

IMG_0422.JPG
至於熱菜,他想來想去,最後選用了北海道冬季魚之王,喜之次,做了一道椀物。以昆布高湯加葛粉煮成的清芡汁,中間是蘿蔔、蘿蔔泥及一小塊喜之次魚肉。五月女強調,由於喜之次的脂肪實在太過豐富,要先烤一烤釋出多餘的油份,然後再蒸,這樣做出來的口感才符合懷石料理講究的清雅。

精湛廚藝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