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廚藝 3 分鐘 2017年1月29日

吃好雞過好年

雞年到,賀歲菜式怎能沒有中國人喜愛的雞,做法千變萬化,叫人吃不停。

金雞賀歲,丁酉年生肖為雞,而雞在中國人的飲食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所謂無雞不成宴,過年過節、供奉神明、生日壽宴要吃,還有一句諺言:“劏雞還神飲得杯落”,可見雞於各式各樣喜慶大事上的重要性。

傳統、經典雞菜式

粵菜中特別多雞的菜式,用上全雞或雞件也有,以下都是大家不應錯過的好菜。

金華玉樹雞

金華玉樹雞是出自順德的名菜,名字不單唯美,也透露了菜式中的食材。這道菜由金華火腿、去骨雞件及冬筍三者組合,再伴上時令蔬菜,雞者只選用兩斤半的新鮮龍崗雞,先以上湯低溫浸熟,再立即放進冰水中急降溫,令雞皮及肉收縮成滑中帶爽,再將雞肉起骨。

金華火腿只取火腿中最嫩的部位,一隻腿只能做約兩份金華玉樹雞,因為既要有濃香的火腿味,亦要肉質夠柔軟,選料可謂極嚴謹。其後,將鮮冬筍片雕成鷹狀,並排蒸好後,上桌前再以上湯淋熱加上琉璃芡,雞肉、冬筍及火腿三者味道融為一體,成為獨特滋味。列入《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的福臨門的行政總廚陳佑良謂,由福臨門成立之初已提供這道菜。

IMG_5051 (1).jpg

鳳吞燕

福臨門還有另一道名菜鳳吞燕,此菜由潮州名菜鴿吞燕演變而成,坊間亦有鳳吞翅的版本,此菜可盡顯粵菜鮮甜精細的滋味。

做風吞燕很考功夫,單是將雞隻由頸開始拆骨已是極巧手藝,沒有做上砧板位六年以上經驗也難以勝任,雞隻去骨後,便將火腿絲及官燕釀到雞腔內,最後將雞頸穿過雞翼底下再將洞縫合好。 此時雞隻淋熱水去除油份及定型,最後加上上湯燉上三小時,讓燕窩吸收上湯及火腿絲的鮮甜,而上湯仍然保持清澈不油膩,入口盡是雞、上湯及火腿的香甜,卻沒有一點油膩感,而燕窩亦增添整道湯品的口感,是富貴十足的湯品。

鹽焗雞

多款粵菜雞菜式中,客家鹽焗雞可算最常見的,大多數粵菜餐館都有供應。古法鹽焗雞以粗鹽焗著以紗紙包好的雞隻,名人坊的總廚鄭錦富卻有一套新做法--名人坊的鹽焗雞採用3斤重的龍崗雞,先以鹽、玫瑰露及薑葱等醃好,將雞蒸至約九成熟,風乾後再以老抽略為上色,上桌前以焗爐焗熟及至皮金黃色,鄭錦富謂此做法既可避免雞隻於鹽中焗太久至肉爛,成品既有鹽香肉亦嫩滑,比起傳統做法絕不遜色。

燕窩瓖鳳翼
燕窩瓖鳳翼
燕窩釀鳳翼

名人坊另一道與雞有關的名菜是鄭錦富自創與雞翼有關。

燕窩釀鳳翼是鄭錦富在當富豪家廚年代的創作,靈感來自糯米釀雞翼,改良成矜貴版的燕窩釀鳳翼,雞翼炸得香脆惹味,一切開卻見到那已以上湯餵好的流心燕窩,是家宴中的驚喜菜式。這道雞翼菜,鄭錦富同樣堅持用上新鮮雞翼,滋味與雪藏貨自然大不同。

即將再現嘉麟樓的金錢雞
即將再現嘉麟樓的金錢雞

金錢雞

金錢雞是順德名菜之一,傳來香港後於燒臘店發揚光大。金錢雞名字意頭好,當中卻沒有雞肉。

此菜由雞肝、肥豬肉製成的冰肉、豬瘦肉及薑片組合而成。去年摘下米芝蓮一星的半島酒店中菜廳嘉麟樓,將於二月推出懷舊粵菜宴,金錢雞是其中一道。

行政總廚梁燊龍謂做金錢雞易學難精,食材看似普通,但處理工序多,令此順德名菜在今日不常在餐牌見到。

當中肥豬肉要片得夠薄,以糖醃過夜成透明狀,才有冰肉的說法,其餘材料也要切片,整道菜合起來厚度只能約1.5公分,不然不能一口吃齊多個層次就不合格。各食材片好切成一樣大小又分別醃過後,串起來掛爐燒也是一番功夫,既要將冰肉燒得夠透,而雞肝不能乾澀,亦要數個層次好好黏在一起,起菜時成一個圓餅狀,加上香氣要足夠兼帶惹味感,要有齊這種感覺才算得上是一道出色的金錢雞。

海景軒的富貴雞
海景軒的富貴雞

富貴雞

叫著富貴雞你可能覺得陌生,但一提到這道菜的原味——乞兒雞(叫化雞),就應該相當熟悉。

富貴雞原是江蘇名菜,經金庸先生筆下武俠小說所寫,更叫人䁷得滋味無窮。海景軒的梁輝雄師傅將富貴雞演繹得更細膩,以粗鹽及蛋白取代傳統以塘泥包著來烤,既衛生亦美觀。在粗鹽外殻內包著的,先有一層荷葉,再以豬網油包著2斤重的清遠雞,當中雞貓內再釀有羊肚菌、冬菇絲及肉絲,再以焗爐焗上約2.5小時便成。

上桌時讓客人敲開粗鹽殻,頓時傳來陣陣荷葉清香,再打開見到雞隻,那雞香及菌香同時湧出來,令人食指大動。雖然雞隻焗了兩個多小時,但在多層包著及油香十足的豬網油包裹下,雞肉仍然保持嫩滑。

西檸雞

西檸雞起源相信來自本港,是華洋雜處的第一代Fusion菜式。坊間有多種不同的版本,有去骨或有骨的,亦有煎或炸。

DSC06897.JPG

洲際酒店欣圖軒沿用的是前身80年代麗晶軒開業已做的版本,已去骨的新鮮黃油雞所做,老少咸宜亦很適合外國人。去骨以外,更是連皮也去掉,將雞肉撲上生粉吉士粉及少許蛋漿再香煎,配以西檸汁、青檸汁、白醋、糖及吉士粉做成的西檸汁,酸中帶甜而不搶喉,難怪多年來就算偶爾不在餐牌上,老主顧熟客們來欣圖軒還是會點選這道菜。

精湛廚藝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