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1 分鐘 2017年6月21日

夏至冰涼飲品

炎炎夏日要喝杯怎樣的冰涼飲品呢?

古人云:「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夏至是春天播種的果實,長得成熟茂盛的時候,古人用日晷與圭表測量日影來計算日子,而夏至也是一年當中,正午日影最短的一天。

據說古時候夏至也有相應的慶祝方式,不過到了近代,夏至給人最直接的感覺就是,炎熱的夏天要來了。炎炎夏日裡,少不了冰涼冷飲。現在去看看世界各地有哪些特別的冰涼冷飲。

印度酸奶昔(Lassi)

這種酸奶昔在印度非常流行,是夏季常見的冷飲。這種奶昔中包括了酸奶、水、蜂蜜還有小茴香等香料,以及各式夏季水果。味道酸中帶甜,濃稠綿滑。奶昔中有酸奶幫助消化外,還能補充水分。蜂蜜和香料也能補充營養。如果你想喝冷飲,又想要享受豐富的口感和味覺體驗,酸奶昔是不錯的選擇。
西班牙水果酒 (Sangria)

Sangria 可以說是西班牙最出名的一款飲料。Sangria 在西班牙語中有「血」的意思,因為這種水果酒的基酒是深紅的紅酒。水果,特別是口感酸甜的蘋果、青檸、檸檬等,是 Sangria 中不能少的配料。其實水果酒的做法並不難,只要將水果切成小塊,然後連同白糖、梳打水等一起放入紅酒中,再加上如白蘭地、威士忌等烈酒,就可以了。簡單美味的做法,很適合在炎炎夏日的午後來一杯。
墨西哥冷飲(Agua Fresca)

Agua Fresca 的西班牙語意思是「涼爽的水」,雖然都是用水果冷飲,但是 Agua Fresca 不像 Sangria 中大量使用紅酒,是無酒精的飲料。除了水果,飲料中還加入鮮花、穀物等,配合酸酸的橙汁還有香草,味道清爽而且美味。有些版本中也加入大米和肉桂,製成風味獨特的 Agua de Horchata。夏日裡,墨西哥冷飲是檸檬茶、汽水的最佳替代品。

意大利冰咖啡 (Caffè Shakerato)

在意大利這個咖啡的國度裡,自然也有夏日的冷飲版本,那就是 Caffè Shakerato,冰咖啡。這種在意大利常見的夏日飲品,是以濃縮咖啡(Espresso)、一些糖漿和白糖,還有很多的冰製成。這種冰咖啡用的是調酒壺。咖啡師將不同的材料用力搖至均勻,飲品便完成了。如果想要加入一些酒精,可以倒入百利甜酒(Baileys)。這種咖啡通常裝在馬提尼酒杯中,是夏日中不可少的享受。

美國青檸利克酒(Lime Rickey)

這款美國雞尾酒,用了檸檬汁、琴酒和氣泡水(Seltzer)的清爽組合製成。由 19 世紀 80 年代的華盛頓調酒師George A. Williamson 創造的。這款雞尾酒的主要成分是琴酒、或者波本威士忌(Bourdon)和青檸。Lime Rickey 有一個很出名的近親,就是墨西哥的莫吉托(Mojito)。

馬來群島的玫瑰露(Bandung)

這種在熱帶的馬來群島相當流行的玫瑰露,以煉乳及玫瑰果漿製作,所以它才有非常豔麗的粉紅色。在馬來西亞群島的不少國家,這種飲料很常見,特別是在齋月或者馬來婚禮上,玫瑰露配合牛肉仁當等傳統美食,可是相當受歡迎的。近來也有不少玫瑰露中加入了草莓、梳打水等新鮮元素,讓這款經典冷飲更具風味。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