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2 分鐘 2016年12月29日

香檳

開香檳慶祝的時候到了!你可知道,香檳的制作在三個世紀前是僧侶專屬的悠久傳統?而香檳瓶頸直徑其實會影響瓶中香檳的味道?

香檳金光閃閃的氣泡酒同時具備了奢華、誘惑和浪漫的特質,叫人心情愉悅,讓它成為許多慶祝會上的指定飲料。 但你是否知道,香檳制作在三個世紀以來,是僧侶專屬的悠久傳統?  

中世紀時候,有許多香檳葡萄園由教會打理。耶穌名言:“麵包是我的肉,葡萄酒是我的血”,虔誠的僧侶披星戴月,從開墾種植、採摘收成,到釀製葡萄酒,過程分工有序,給釀製高品質的香檳酒作出最偉大的貢獻。

時至今日,香檳的釀造規矩愈見繁多,可謂釀酒界的神聖之作。當中,最重要者是——隻有在法國香檳區按指定的生產方法流程釀造的氣泡酒,才能標註為“champagne”(香檳)。

*基本須知

香檳地區最常種植的葡萄種類屬黑比諾,再來就是莫尼耶。這兩種紅葡萄種類佔了香檳地區所生產的70%。在三大主要種類當中,霞多麗葡萄最稀少,因為它們需要特定的土質和光照才能生長。

*香檳瓶子的形狀會影響香檳的味道嗎?

香檳瓶子的形狀並不會影響瓶中香檳的滋味,但瓶頸直徑的大小卻會有所影響。狹窄的瓶頸能限制空氣(尤其是氧氣)的交換,進而長時間保存香檳的果香氣息。 酒瓶的大小也有影響。基於同樣原因,大酒瓶中的香檳要比標准瓶中的香檳更不易變質,適合長時間收藏。

據了解,最早的香檳玻璃瓶都是吹制的,但它們易碎,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氣壓甚至會導致玻璃瓶爆開。隨著1850年代的工業革命,瓶子改由機械生產,使得玻璃瓶更堅固而便宜。現在使用的香檳玻璃瓶,大多加強了抗氣壓的能力。

*應該使用怎樣的杯子?

鍾情香檳的人,總喜歡欣賞氣泡在酒樽中輕柔升起的美麗時刻。然而,香檳氣泡很容易在接觸到空氣之後流失。如果你想在氣泡后,品嘗到香檳酒的美味,那建議使用一白葡萄酒杯或一款較大的香檳杯,即如由法國待酒師菲利浦·杰瑪斯設計的拉赫曼大香檳杯。如果你隻追求氣泡的口感,那一般的笛型香檳杯即可。

*享用香檳的理想溫度是?

給客人呈上非陳年香檳時,最佳溫度為7-8°C。方法非常簡單,即是將香檳放置在加了冰和水的冰桶約20分鐘,幾分鐘后它的溫度自然就會上升到9-10°C,那便是品嘗香檳最完美的溫度。若是在戶外,建議呈現香檳的時候5-6°C。 此外,切忌把酒杯倒滿,倒至三分之一或半滿即可,干杯!

*搭配基本要則

以巴黎之花香檳來說,採集一年的葡萄收成精釀而成,如果某一年的葡萄品质欠佳,生产就会推迟到下一年。

巴黎之花特級乾性香檳(Perrier-Jouët Grand Brut)聚會花香與果香,優雅精緻,理想飲用溫度是8°C。它活潑的個性,讓之與香脆的蔬菜、三文魚刺身、扇貝刺身等匹配,特別適合搭配魚類或白肉。

巴黎之花美麗時光極致年份香檳(Belle Époque2008)理想的飲用溫度是10至12°C,其大方卻又精緻的個性,由其淡金色、透亮清澈的色澤完美表達,與海鮮的鹹鮮特質、家禽的細緻味道,和水果甜點純淨的味道契合。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