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3 分鐘 2016年12月24日

大廚的聖誕故事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屬於自己的聖誕故事。今天讓四位星級大廚對吐露聖誕節最溫暖記憶,節慶下總有一份雋永的情味,也許就是這樣被潛移默化,讓大廚做出最感動人心的料理!

「聖誕日,很多人向耶穌祈禱,求這求那。唯獨一個孩子的禱告最感動耶穌,孩子說:祝你生日快樂!」

福音故事中,有不少感人的聖誕故事,這是其中之一。

作為一個普世歡騰的大節日,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聖誕故事:不管是跟家人還是情人,都是跟愛有關。今天帶大家一起走入四位星級大廚的內心世界,傾聽他們訴說聖誕節的點滴。

FPO_HKG_620.jpg

中環四季酒店米芝蓮二星法國餐廳Caprice,掌舵的行政總處Fabrice Vulin來自普羅旺斯東南部的小地方布裡昂松(Briançon),這裡是全歐洲地勢最高的市鎮。來了香港三年,想起家鄉的一景一物,尤其是聖誕節的情景,特別牽動這位大廚的心弦:「我們的小鎮,整座山頭都會被白雪覆蓋,感覺非常神奇、聖潔。這時候呆在家裡是最溫暖舒服的。小時候就是跟家人一起過聖誕,上教堂、圍著爐火聚會是我們常做的。我有三個姊姊,我們收到的聖誕禮物都是很豐盛的,聖誕老人對我們真的很大方!」

在摩洛哥工作的時候,友情的溫暖令Vulin沒齒難忘:「摩洛哥人是不過聖誕節的,但朋友特別為了我們這些遊子辦了一個聖誕派對。他安排了聖誕老人很特別的出場:騎著驢子跳傳統舞蹈!真是大開眼界啊!」

聖誕記憶離不開美食,家裡的應節菜式非常講究:「媽媽會準備一隻布列斯雞,雞皮下塞滿了松露片一起去烤,然後配薯蓉和栗子蓉一起吃!」

對法國人來說,享受聖誕大餐不僅僅是坐下來吃的那一刻,而是從商量菜單、選購食材那一刻開始,這個過程已用了差不多一個禮拜,反映了法國人對於家庭生活的重視,並且擅長藉此凝聚情感。

「到了煮大餐那天,是全家人的事,男人開生蠔、女人備料做菜……最後享用的,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依然相信聖誕老人存在的Vicky。圖:Vea Restaurant & Lounge
依然相信聖誕老人存在的Vicky。圖:Vea Restaurant & Lounge
新晉米芝蓮一星餐廳Vea Restaurant & Lounge,其行政總廚兼合夥人鄭永麒(Vicky Cheng)14歲跟家人移民加拿大,6年前才回流香港開創他事業的新天地。談到聖誕節,他說,是父母讓他相信這個世界有聖誕老人存在。

「小時候,爸媽會叫我對聖誕老人許願,然後把願望都寫在一張紙上,交給媽媽。因為媽媽說,聖誕老人只跟大人打交道,所以呢,我得要把願望清單交給她,讓她放進信封裡,封口,然後由她交給聖誕老人。往往我我會得償所願,清單上所有的願望都會被滿足。」

不過呢,隨著年紀漸長,人的慾望多了,清單上的願望越來越多,鄭永麒開始發現不像小時候,每一個願望都會被滿足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偷偷地相信聖誕老人是存在的喔!」一顯這位年輕大廚的赤子之心。

「只要看到鹿肉和小紅莓,就會讓我想起聖誕節。所以,每一次的聖誕菜單,我都會為這個組合設計應節菜式,當中的配搭當然要有不同變化啦!」

如果要在家準備聖誕大餐,他建議你做簡單版的萬用小紅莓醬:「一杯糖加一杯白酒,煮沸以後,加入兩杯新鮮或冰鮮的小紅莓,以高溫烹煮,直到莓子化開。接著讓它煮稠就可,浸漬置放一天就可以食用。這個小紅莓醬可以用來配火雞、豬腩、雪糕、燉梨!」

Dominique Bouchet來自一個大家庭,每逢聖誕都是熱熱鬧鬧地聚在一起慶祝。圖:謝嫣薇
Dominique Bouchet來自一個大家庭,每逢聖誕都是熱熱鬧鬧地聚在一起慶祝。圖:謝嫣薇
早在80年代已經成名、兩次獲得法國政府頒發榮譽勳章的法籍大廚Dominique Bouchet,開在巴黎和東京的同名餐廳分別是米芝蓮一星和二星名店。

Bouchet來自法國波爾多以北,以出產干邑聞名的夏朗德(Charentes)。他的童年聖誕回憶充滿歡樂:「我們的家族,一定會趁著這一年一度的節慶聚在一起,每一次都有二三十人一起慶祝,熱鬧極了!很原始的節慶氣氛,也很溫暖。夏朗德的有個獨特的傳統,那就是把生蠔和香腸配在一起吃,這真是別處找不到的吃法。」

Bouchet心目中最經典的聖誕美食,是釀了新鮮栗子的烤火雞。對他來說,這一天餐桌上最不可或缺的卻是海鮮拼盤:「要有生蠔、龍蝦、螯蝦、翡翠螺……」

他最喜歡的一道菜品是栗子濃湯:「在家做的話也非常簡單,而且只要加入椰奶提味,最後刨上黑松露,就很完美了!」

image1(49).JPG
灣仔米芝蓮一星日式法國料理Wagyu Takumi的日籍主廚森大祐(Daisuke Mori)的太太是波蘭人,他第一次正式體驗傳統的聖誕節,就是在太太的家鄉,和她的家人一起度過。從此以後,酷寒天氣下來一杯熱紅酒,以及波蘭傳統的聖誕美食羅宋湯(Barscz)成為他的至愛。

森大祐建議讀者把這道容易掌握的湯列入家中聖誕聚餐的菜單,秘訣是加入煙燻培根和蘋果,味道會升級!

至於聖誕回憶,他說:「父親也是一名廚師,在日本,餐廳在聖誕節時期根本忙得不可開交,不會有時間跟家人相聚。對我們來說,除夕夜是比較溫馨的,因為我們會為了迎接新年到寺廟拜拜,然後一起吃大餐。」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