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1 分鐘 2017年9月21日

如何在家進行冷泡

陽光明媚的早晨,避開擁擠的人群,窩在舒適的家中喝一杯冰冷的 DIY 冷泡咖啡!

每個咖啡鐵粉都會對一杯香濃現泡的熱咖啡難以抗拒。不論是帶有酸度的哥倫比亞濃咖啡還是果味十足的肯雅咖啡,一杯上好的熱咖啡可以讓你醒過來,在享受完美咖啡香的同時,啟動新的一天。

一杯濃縮咖需要時間、高溫和氣壓泡製。其實你可以不需要使用花俏咖啡機,也可以沖泡一杯優質咖啡,然而你需要多一點耐心。
Jeff.JPG
在這裡,沖泡咖啡的溫度是關鍵。咖啡愛好者兼諮詢公司 Empirico 的創辦人 Jeffrey Meese 說:「以熱水沖泡咖啡可以把咖啡中所有味道都帶出來,但用室溫水也可以沖泡一杯同樣優質的咖啡。」

這位咖啡愛好者也在家裡自製冷泡咖啡,並擔任手工咖啡店「The New Black」的顧問。
親自沖泡

你可以在咖啡館隨時購買冷泡咖啡,但自己動手沖調冷泡咖啡將讓你更有滿足感,而且你可以自行控制咖啡因水平。咖啡因水平取決於清水與咖啡豆的比例以及沖泡咖啡的時間(比例為 6 毫升兌 1 克咖啡,或 1 公升兌 167 克咖啡,在室溫下沖泡 24 小時)。你也可以按著口味調整比例。

Meese 說:「如果你想要直接飲用的冷泡咖啡,請以 10:1 的比例沖泡 12-16 小時。如果你想泡製冷泡拿鐵咖啡,請以 6:1 的比例沖泡 14 小時以上,並用水或牛奶(2份水或牛奶兌 1 份咖啡)稀釋。記得每次只能調整一個變量(比例或沖泡時間)。我喜歡將咖啡沖泡 14-18 小時使咖啡更厚,然後用水(或牛奶)稀釋。 」
完全浸泡的冷泡咖啡與濃鮮奶最為相配。
完全浸泡的冷泡咖啡與濃鮮奶最為相配。
冷泡方法

製作冷泡咖啡方法很多,但主要分為兩大類--冷萃和冰滴。泡製冷萃咖啡,你需要一個有過濾器的水壺。將磨碎咖啡豆(粗碎)加水,讓其浸泡 12-24 小時即可。而沖泡冰滴咖啡則需要咖啡塔的設備,讓咖啡經過冰塊過濾,一滴滴滴下來。

這兩種方法的差異在泡出來的咖啡風味截然不同。冷萃沖泡法泡製出來的咖啡,色澤呈深朱古力色,適合配搭牛奶,而冰滴咖啡沖泡法可根據你使用的咖啡豆的種類,變化出更多不同的口味。
法式濾壓壺是家裡泡製冷泡咖啡不可缺手的便利工具。
法式濾壓壺是家裡泡製冷泡咖啡不可缺手的便利工具。

背後竅門

如果家中沒有花俏的設備,也不用愁。 Meese 說只要有能盛水的容器,便可以以冷萃方法泡製咖啡。 「你唯一需要的是粗磨咖啡、過濾器以及12至24小時的時間。」 

法式濾壓壺也是泡製冷泡咖啡的一個好幫手。只需注滿咖啡豆和清水,將柱塞向下壓一點,以便所有的咖啡豆都浸泡在水中,等待 12-24 小時,按下柱塞,倒入瓶子再放入雪櫃即可。

正如 Meese 所分享:「一切都是從上等咖啡豆而來。我們可能偏愛不同的咖啡,但是使用新鮮咖啡豆非常重要。」


本文由 Meryl Koh 撰寫,並由鐘俊強翻譯。於這裡觀看原文。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