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1 分鐘 2017年10月16日

食材庫:5種具有歷史與文化價值的希臘食材

希臘是一個擁有上千年烹飪歷史的古城市,她所出產的食材,往往蘊含歷史與文化故事。一起來認識它們。

希臘與其他像澳洲、日本和紐西蘭都是農業強國,但不同的是,希臘食材主要只供應給希臘餐廳。這些食材充滿神話故事,而且經歷過不同的戰爭,擁有豐富的歷史,一起來認識它們。

希臘咖啡

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現在的希臘人也偏愛意大利咖啡。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們遺忘了自己濃厚的咖啡文化。在奧斯曼帝國統治下,咖啡由土耳其帶入希臘。希臘人稱之為土耳其咖啡,直到 20 世紀 50 年代中期兩國關係惡化為止。然而兩種咖啡的沖泡技術大同小異,在具有手柄(稱為 briki)的金屬咖啡壺中,將咖啡粉煮沸再倒入杯中,當咖啡渣沉到底部時便可以飲用。

橄欖油

自古以來,橄欖油就是地中海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早在公元前 6000 年,人民就已經使用橄欖油。不過,比較少人知道的是,特級初榨橄欖油應為鮮綠色,而非黃色。假如橄欖油呈黃色,好處是這表示油是用橄欖肉製作,但也表示當中的味道、顏色和本質已經所剩無幾。質量佳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應有一點鮮草香味和略微的果味和胡椒的味道。 

希臘葡萄酒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希臘的葡萄酒的歷史可追溯到 6500 年前。希臘擁有獨特的葡萄酒種類和種植技術。像專門用來製作白酒、被稱為「希臘 Chardonnay」的葡萄 Vidiano,以及 Agiorgitiko 和 Xinomavro 兩種葡萄做的紅酒,都是希臘的名產。

因為希臘長期被土耳其佔領,20 世紀初又有瘟疫肆虐歐洲葡萄園,接著又是戰爭的動盪,故儘管希臘釀酒歷史悠久,但她的酒品只在近年來才受到酒客注意。

Milokopi

Milokopi 是一種地中海的常見魚類,可是在亞洲,此魚並不常見,尤其是還在新鮮狀態的話,更加少見。與其他白魚相比,Milokopi 肉質較鬆散,卻具有豐富的海洋風味。因為捕到此魚的海域佈滿小島,故捕獲它們的,多數是小規模經營的漁民,而不是駕駛商業拖網漁船的大型捕魚公司。

乳香脂

乳香脂是從在希俄斯島上生長的乳香樹提取的樹脂。乳香脂呈黃色膠狀,吃起來有點微辣,據說具有藥用功效,其中一項是促進消化。帶有草藥味的乳香膠可以在任何時間使用,尤其是在用餐時間。


本文由 Azimin Saini 撰寫,並由 LY 翻譯。於這裡觀看原文。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