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1 分鐘 2017年5月21日

摘星那一天:夏苑的張肇剛

位於新加坡麗思卡爾頓美年酒店的夏苑中餐館,由入行超過 25 年的張肇剛師傅掌廚。現在我們邀請他,分享為餐廳摘星時的心情。

新加坡麗思卡爾頓美年酒店夏苑中餐館,由入行超過 25 年的張肇剛師傅掌廚。夏苑去年在《米芝蓮指南新加坡》,獲得米芝蓮一星的榮譽。

張肇剛來自香港,他對美食的熱情遺傳自他的祖母,從 7 歲開始,張肇剛對廚房一切非常著迷。 1987 年,他加入香港著名餐飲集團利苑,學習製作港式點心和粵菜,並在 1996 年被派到新加坡,在本地利苑掌勺。

張肇剛 2003 年加入夏苑至今,已經 10 多年。不管在香港還是新加坡,他堅持使用現代烹飪手法詮釋傳統粵菜。

夏苑中餐館
夏苑中餐館

張肇剛假日時喜歡與家人旅行,從旅行中獲得靈感,創造出新菜式。

我第一次接觸米芝蓮指南是在我 23 歲的時候。我發現能夠被收錄在米芝蓮指南中,是對高超廚藝的認可。從此,我朝著這個目標努力。

我第一次獲得米芝蓮星,是 2016 年在新加坡夏苑工作時。在這之前的 2015 年 11 月,夏苑經過翻新後,重新開張。為配合重新開張,整個廚師團隊趁這個機會調整粵菜菜單,用了更新、更精緻的烹飪手法演繹粵菜。

夏苑點心
夏苑點心

摘星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在聊天群裡與我的團隊一起分享這個好消息!我也趁機感謝我的廚師和服務團隊,因為沒有他們的努力和支持,我們也不會得到這樣的榮譽。我們隔天還開香檳慶祝!

米芝蓮指南對你的事業有何影響?
米芝蓮指南對我和團隊最大的影響,就是給了我們很大的推動力。米芝蓮星鼓勵我們進一步磨練技藝,讓我們的廚藝臻於完美。除了美味之外,賣相方面也要讓人耳目一新。目前食客的回饋都是很正面的,這也給我和團隊很大的鼓舞,證明我們長時間的工作和努力很有意義。

粵菜重視的湯品,在夏苑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夏苑的椰皇花膠響螺燉雞湯。
粵菜重視的湯品,在夏苑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夏苑的椰皇花膠響螺燉雞湯。
我想給有意摘星的年輕廚師的建議是, 決心和專注力是必須的。從廚房累積的一手經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能吃苦。努力和用功是最基本的。深入了解你的食材,設法將食材中最好的味道通過你的廚藝表達出來,並且不斷嘗試不同的搭配方法,來創造更有趣、更複雜、更刺激味蕾的體驗。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