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1 分鐘 2017年3月2日

日本女兒節

3月3日是日本女兒節(ひな祭り/hina matsuri),又稱桃之節句。為了給女兒祈福,家家户户除了用階梯狀的陳列臺展示精巧的人形娃娃,也在這天享用花壽司和四色米餅。

3月3日是日本女兒節(ひな祭り/hina matsuri),又稱桃之節句。

為了給女兒祈福,家家户户除了用階梯狀的陳列臺展示精巧的人形娃娃,也在這天享用花壽司和四色米餅。花壽司和四色米餅象徵什麼?花壽司是不是一定要母女親手做?

請日本駐新加坡大使館屬下的日本創意中心(Japan Creative Centre)解答。位於新加坡的日本創意中心,是日本之外第一家、也是唯一家日本文化宣導中心。

女兒節的人形娃娃一般都用階梯型的架子展示。(照片由新加坡日本創意中心提供)
女兒節的人形娃娃一般都用階梯型的架子展示。(照片由新加坡日本創意中心提供)

1) 女兒節為什麽吃四色米餅?
四色米餅的意義其實有不同解讀,但基本上就是以四種顏色象征四個季節,意即祈求一整年都健健康康。
2)為什麽要在女兒節吃花壽司?
日本有五個節句(即傳統民俗行事),每個節句都有不同的應節食品,而花壽司就是其中一種。
花壽司的每樣材料各有含義。比如蝦子寓意長壽、蓮藕寓意對未來的展望(可以透過蓮藕的洞口看到未來)、黃色的蛋卷有金玉滿堂之意、鮭魚卵則寓意多子多孫、代代富貴。

3)女兒節的花壽司是不是要親手做?
根據傳統,家裏有女兒就由母女一起準備花壽司,但究竟要親手做還是購買現成的花壽司,真的因人而異。 其實,花壽司的料理方法是次要,最重要是和母親一起準備花壽司,然後一家人一起坐下來吃,因為這是日本的文化傳統。

4)不同縣市和地區的花壽司有什麽不一樣? 
日本這個國家從北到南有相當長的距離,雖然不同地區都在三月慶祝女兒節,但各地季節性食材不同,花壽司自然也會有地方性的差異。

最重要的是慶祝女兒節的精神始終如一:無論吃什麽樣的花壽司,都是希望女孩們有美好的未來。

5)花壽司的製作方法是? 
用日本米煮飯,一煮好就拌入壽司醋,再加上水煮蝦、鮭魚卵、醋漬蓮藕、日式蛋卷和豌豆等。因為是節慶料理,所以會有許多鮮艷的顏色。
Hina arare 350X 400.jpg

4)四色米餅如何製作?

四色米餅(ひなあられ/hina arare)的四種顏色包括桃、綠、黃和白,售賣期一般只在一到三月之間,不像普通米餅隨時都能買到。

如果要親手做,可以試試以下食譜:

普通白色塊狀米餅(切り餅/kirimochi)切成一公分以下的小塊,擺在日曬處進一步幹卻。

接著用150度左右的熱油炸過,最後用食用色料和白糖拌入一點清水,攪拌後給米餅上色即可。


“無論吃什麽樣的花壽司,都是希望女孩們有美好的未來。”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