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2 分鐘 2017年3月2日

有請大廚:Gordon Ramsay,Bread Street Kitchen & Bar創辦人

世界知名名廚Gordon Ramsay旗下的31間餐廳,共有7顆米芝蓮星,客人是他最大的推動力。他說:”我有個夢想,就是令所有客人開心。“

師承英國殿堂級廚師Marco Pierre White、頂級大師Joël Robuchon和Guy Savoy的Gordon Ramsay,早於1998年開設首間食府Restaurant Gordon Ramsay,餐廳奪得米芝蓮三星評級,開始其光輝的烹飪生涯。

以客人為重的Ramsay,因Master Chef及Hell’s Kitchen兩套家喻戶曉的電視烹飪節目,更為人熟知,事業如日中天,擁戴者遍佈世界各地。數日前,Ramsay秘密來港兩天巡視業務,宴請不少好友,就如香港明星黃秋生先生,當天也化身小粉絲,萬人迷魅力不減。

跳出電視框,Ramsay真實地坐在眼前,言談間愛開玩笑又表情豐富,少了分火爆但多了分溫柔。短短16分鐘,跟他談及食物工業可持續發展的可能、烹飪生涯的種種,以及未來大計。

Gordon Ramsay旗下餐廳累積了七顆米芝蓮星。
Gordon Ramsay旗下餐廳累積了七顆米芝蓮星。

1) 對廚師來說,現在最大的挑戰是......

創新(Innovation)是現今廚師最大的難題。

客人用餐後,覺得不滿足,不會再來光顧,但永遠沒有人告訴你原因,不來就不來,所以每次一定要做到最好,留著客人的心。你要知道,四周也有餐廳,競爭比比皆是,沒有人會給你多一次機會。

對我而言,我有一隊開發團隊,每星期作交流,大家緊密合作。他們一共十二人,經常外遊吸取新靈感。對於一切新想法、新食材也會好好了解及研究,世界每個角落,也有我們的足跡。

至於如何做得到是個秘密,就不跟你說啦(笑)。

2) 留意到糧食短缺這問題嗎?

糧食短缺這議題,令更多廚師關心食物工業的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我們要學習盡量依季節選取食材,不時不食。尊重季節是重要的,好的廚師,一年應該預備十二個月的菜單,不能月月如是,多元化是必須的。

3) 對於可持續性,你的意見是?

教導廚師減廢,餐單選擇不要太死板,不一定有十個前菜十個主菜的選擇,可以更有彈性。另外,我傾向支持小型生產商,農民工匠等,鮮有跟集團如工廠等合作。而在兩星期前,我提出了一個頗新的意念─Open penned farming。就是在海中耕作,耕地隨水流,會由海岸的一邊移到另一邊。是個很刺激的想法,仍在摸索當中。

4)聽過Entomophagy嗎?你認為這會變成飲食業新趨勢嗎? 有不少名人提倡吃蟲,你打算仿效嗎?

這個字.....是指消費昆蟲。我認為昆蟲的確有足夠的蛋白質,令不少村落的村民果腹。但只是在特殊情況下,昆蟲成為蛋白質的替代品,高級餐廳豈可以昆蟲入饌?更不用說成為飲食新趨勢吧。

至於名人提倡吃昆蟲⋯⋯哪個名人?我不跟隨這潮流!你認為一個廚師有必要聽從名人的意見嗎?我有自己一套,如果只懂跟隨別人步伐,怎會成就今天的我?

5) 廚師生涯不容易,你的感想是......

當然不易過,但我沒想過放棄。相比二十年前,現在更有熱忱。我愛壓力,有壓力才健康,也令我變得完美。有人愛在星期日下午打網球,又有人以網球明星溫布頓(Wimbledon)為目標,正如烹飪,我愛這件事,並不會視之為工作。

6)入廚多年,難忘的時刻是......

作為廚師,夢想是令每個客人都滿意。但誠如英國或美國首相,也不可能令所有國民快樂。不論你是誰,只要嘗試就好,這是經驗告訴我的。每朝醒來,試著令所有人開心,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不能放棄,每天仍要嘗試,可能有一天會成功呢。

7) 你如此成功,還有甚麼目標?

就現在來說,最希望擴展亞洲業務,把一些亞洲魅力帶到中歐。而在兩星期前,我下定決心,希望在法國的Le Pressoir d'Argent可奪得三星米芝蓮評級!米芝蓮指南是我其中一個醉心的奮鬥目標呢!

Bread street Kitchen & Bar
Bread street Kitchen & Bar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