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1 分鐘 2017年4月23日

有請大廚:Alexandre Gauthier,La Grenouillere

每一家米芝蓮餐廳背後都有一位了不起的大廚。走入大廚的美味人生,傾聽他們對烹飪的熱愛、看看是什么啟發他們,让他打造出無懈可擊的星級料理?

2014年,Alexandre Gauthier在法國北部拉馬德蘭蘇蒙特勒伊(La Madelaine-sous-Montreuil)的米芝蓮二星餐廳La Grenouillere實施攝像禁制令,引起關注。

這名法國廚師並非獨裁者,在現實生活中,Gauthier是個腳踏實地,甚至有點害羞的大廚。

這名曾在瑞士聖莫裡茨Hôtel du Lac、中國北京的王府半島酒店等著名餐飲聖地受訓的大廚,2003年從父親Roland手中接過La Grenouillere的掌管大權,經多年努力,終於在2008年再次爭取到米芝蓮星。

Alexandre Gauthier.jpeg

1. La Grenouillere在2008年獲得一顆米芝蓮星,還記得當時的心情嗎?

獲得米芝蓮星是大件事,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通過餐盤表達自己,做最真實的自己。如果你太專注於想要獲得米芝蓮星,你可能會忘了與客人、團隊溝通,你可能忘記做自己。大家也必須了解到,餐廳獲得米芝蓮星,不是就此結束了。

那是個應該慶祝的時刻,但這個旅程會繼續,下來必須保持穩定性,還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才能維持水准。

2. 形容您的料理風格。

我喜歡用非常簡單的食材,比如馬鈴薯和甜菜根,嘗試通過不同技巧和方式把它變得美味。我想藉此証明,你不需要花俏的食材如魚子醬或鬆露,也能做出大家欣賞的高級料理。

3. 閑暇時,您喜歡做什麼?您的興趣如何影響廚房工作?

徒步和遠足是我最喜歡的活動,原因有二。第一,我到戶外時,有機會接觸各種香料和植物,讓我受到啟發,也想在料理中嘗試使用。第二,我很忙,而且長時間待在廚房,走到戶外能讓我得頭腦變得更清晰。也因為在戶外時更放鬆,我總是可以想到更多新點子。

4. 有哪些小事會惹毛你?

也不是會特別懊惱,不過我對一般食客的用餐習慣有些意見。就好比說,用餐時有些人會把手機掏出來,拍食物的照片,立刻掛上Facebook或推特……請別誤會,我覺得這樣很好,但你不能夠稍后再放上社交媒體嗎?為什麼當下不能夠享受朋友的陪伴,非要盯著手機呢?

享受當下,暫時忘掉其他事情 --真正的餐飲體驗該是這樣的。

5. 很多人不曉得原來您⋯⋯?

喜歡聽格列高利音樂(Gregorian)。那些音符還有唱吟,有鎮靜的效果。

6. 烹飪之外,您還有哪些興趣?

收集藝術品。我花很多時間瀏覽藝術拍賣網站,這件事給我快感!

7. 如果您不是廚師,會是......

高山向導。

8. 您覺得廚師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沖勁和毅力。你必須每天、每時、每刻都在努力。你不能表現得不一致,例如在午餐時間隻付出一半的努力,然后告訴顧客,‘對不起,我今天狀態不佳’。絕對不能這樣。熱忱很重要,但你還必須每一刻都盡力而為,永不放棄。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