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和玩樂 4 分鐘 2017年6月3日

瀋陽大連的山「真」海味

位於遼東半島的瀋陽和大連繼承了東北菜的精髓,現在就跟著當地人的腳步探索東北美食風情。

東北菜多以燉煮、燒烤的方式呈現,口味厚重,比精致的南方菜肴,多了一份粗獷,但這也正是東北菜的魅力所在。

所謂東北菜,指的是在中國東北地方,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 、河北東北部(秦皇島市為主)、內蒙古東部的烹飪菜系,東北菜的特點是份量大,而且用料廣泛。

如僅以遼寧省南部的遼東半島來說,此處位於中國最北端,該地文化受到北方少數民族影響,包括滿族、蒙古族、回族、赫哲族等,都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近千年。到了近代,該區受到鄰國俄羅斯和朝鮮文化的影響。多元文化的融匯和豐富的物產,體現在遼東半島上發展出的東北菜系裏。
酸菜是東北菜的特色之一。
酸菜是東北菜的特色之一。
東北風味源於生活

以在山林中打獵、畜牧為生的北方少數民族,多以羊、牛肉入菜,滿洲菜就是圍繞著肉食而發展開來的。加上遼東半島臨海的關系,海產自然也成為當地人的主要食材。此外,東北人熱愛麵食,這和當地生產小麥不無關係。東北麵食講究紮實和筋道,就拿北方的餃子來說,從和麵到擀皮的手法都是關鍵點。這一切與細膩的南方點心完全不一樣,而且內餡除了豬肉,牛肉和羊肉也很常見。

北方的冬天寒冷而漫長,蔬菜的種類較少,耐寒的白菜是其中一種。說起東北菜,不能不提用大白菜製成的酸菜。東北酸菜和德國的 Sauerkraut 有些相似,都是經過醃製而成的。問起常年在外的東北人,他們最想念的一定是在寒冷的冬天裏,喝一碗香氣濃郁的酸菜燉肉湯。
麵食是北方人的主食。
麵食是北方人的主食。
品味東北菜

瀋陽是遼東半島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遼寧省的首府。瀋陽舊名為盛京(Mukden),是統治了中國 200 多年的清朝的發源地。如今,這座城市不僅有已收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瀋陽故宮(Mukden Palace)、近代歷史的遺跡、數不盡的動人傳說,還有經年累積的著名美食文化。

距離瀋陽車程不過3個多小時的大連,同樣是個有故事的城市。自開埠以來,歷史的錯綜復雜在這座臨海城市中,留下不少異域風情的建築,如今也成為大連特有的風景線。大連三面環海,美食文化中尤以海鮮水產著名。大連菜除了具備東北菜的特徵,也受到了臨近的魯菜影響。

瀋陽和大連兩個城市,比鄰而立,而且都繼承了東北的美食文化傳統。我們先從瀋陽出發,一路往南,讓你嘗到當地人樸實但豐富的山「真」和海味。
瀋陽故宮(Mukden Palace)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瀋陽故宮(Mukden Palace)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瀋陽——大餅餃子冷麵藏起山間風味

李連貴熏肉大餅
瀋陽市正陽街88號

李連貴熏肉大餅是由清朝人李連貴在 1908 年自創的,至今已有 100 多年的歷史。這間店最早開在吉林,據說在 1950 年,李連貴的孫子揹著家裏的一壇老湯來到了瀋陽,在此紮根。

這裏的「大餅」是用肉湯糅合油和麵一起烙出來的,餅中帶有肉香味。「熏肉」選不肥不瘦的帶皮豬肉,先用老湯慢燉,再用紅糖熏製。李連貴熏肉大餅的肉和餅還有配菜是分開上菜的,大多數人會選擇把大餅切開後,在裏面塞上熏肉、蔥絲,配合麵醬一起吃。

餃子是東北的特色菜,講究皮要厚實、有嚼勁。
餃子是東北的特色菜,講究皮要厚實、有嚼勁。
老邊餃子
瀋陽市中街路208號/北市場街12號等

瀋陽人沒有不知道老邊餃子的,如今的老邊餃子,已發展出不同的內餡供選擇,店面也開了很多間。百多年前,老邊餃子的創辦人邊福不過是搭了個簡單的小攤位,一邊擀餃子皮包餃子一邊叫賣。老邊餃子的竅門,就是先煸過餃子餡再包,而不是用生肉餡直接包餃子。

西塔大冷麵的味與韓國冷麵相似。
西塔大冷麵的味與韓國冷麵相似。
西塔大冷面
瀋陽市沈河區市府大路31號/和平區文體路2甲1號

瀋陽美食受到鄰國影響,例如冷麵是朝鮮族的特色菜。這間店因為靠近瀋陽的旅遊景點西塔,所以取名為西塔大冷麵。這裏的冷麵是現做的,用麵粉、澱粉和成麵團,擠出麵條的形狀,然後直接投入沸水中,撈出來後麵條口感新鮮有彈性。
東北的燒麥和南方的燒賣不論是外形還是味道,都有所不同。
東北的燒麥和南方的燒賣不論是外形還是味道,都有所不同。
馬家燒麥
瀋陽和平區太原北街北四路12號

北方人不叫「燒賣」而叫「燒麥」,雖然讀音相似,但是味道和口感卻相去甚遠。港式燒賣皮薄餡多,多以豬肉為主;北方的燒麥個頭比較大,皮厚,內餡多以牛、羊肉為主。燒麥賣相也和港式的不同,仿佛一朵盛開的花朵。

馬家燒賣有 200 多年的歷史,當時的創辦人馬春,以手推車載著熱騰騰的燒麥,穿梭於街市叫賣。幾經變遷才有今天的馬家燒麥。馬家燒麥的特別之處在於用開水燙麵,這樣一來麵皮才夠筋道。
大連的城市建築有來自俄羅斯的影響。
大連的城市建築有來自俄羅斯的影響。

大連——海腸海螺蜇頭的別樣風情

三鮮燜子
雙盛園,大連市沙河口區黃河路643號

燜子是北方傳統小吃,口感類似涼粉,大連燜子是用紅薯澱粉製成。通常燜子的做法是用油煎炒整塊燜子。在煎炒的過程中,用鍋鏟將燜子切搗至碎塊狀,再佐以蒜汁、芝麻醬汁、香菜調拌均勻。

雙盛園的三鮮燜子,在燜子油炸後,淋上大連特產海參、蝦仁、螺片等海鮮製成的醬汁和芝麻醬,讓海鮮的鮮甜滲入燜子中。軟糯的燜子吸收湯汁後更美味。

黃瓜老醋蟄頭。
黃瓜老醋蟄頭。
黃瓜老醋蟄頭
大連老菜館,大連市新生街3號

涼拌海鮮考驗海鮮的新鮮度。黃瓜老醋蜇頭是一道傳統菜,海蜇取頭部,黃瓜切成絲,再用老醋、鹽、糖、蒜、香菜、辣椒油等涼拌調味。黃瓜的爽脆和蟄頭的韌性,形成口感上的明顯對比。這樣的料理方式,融入了極具東北涼拌菜的特點與特色。黃瓜碧綠,蟄頭透明,玉盤珍饈,交相輝映。

幹鍋包菜爆螺片
一畝三分地農家院,大連市凌水鎮王家村40號

幹鍋包菜爆螺片是大連傳統菜「爆溜螺片」的進化版。幹鍋包菜爆螺片做法看似簡單,但其中對於螺片的薄厚均勻、透而不斷的刀工,以及包菜、螺片的火候掌握卻是相當考究。
干锅包菜爆螺片.jpg
這道菜,如果火候太過,包菜軟塌,螺片偏硬;若火候略欠,包菜沒熟透,螺片皮軟。因此,火候的掌控對於此菜的成敗尤其關鍵。

若火候掌控好,包菜爽脆中帶海鮮的鮮甜,螺片則是鮮嫩彈牙,融匯蔬菜香氣。
海腸水餃
日豐園,大連市小平島48號樓

大連的水餃跟瀋陽比起來,更講究海鮮的使用。日豐園的海腸水餃就用了大連特產的海腸為餡料,在大連當地享有盛名。海腸水餃中以韭菜、海腸為主餡料。韭菜與海腸的鮮味相互融合,更使水餃鮮甜多汁。其中海腸並完全不剁碎,以增其餃子餡料和海腸彈牙的質感。除了海腸,黃花魚、鮁魚等也是相當受歡迎的水餃餡。

酸菜排骨海蠣子燉粉條湯
海蠣子味,大連市沙河口區黃河路535號168號商鋪

酸菜在東北菜中地位不言而喻,大連的酸菜湯加入了海鮮的風味。
酸菜排骨海蛎子汤.jpg
東北酸菜取以入秋後的白菜放入缸中醃製而成,到了冬季即可享用。

切成絲狀的酸菜,與大骨和排骨熬製的湯底一起燉製,再放入粉條和大連特產的海蠣子(生蠔)提鮮,燉煮出一道熱氣騰騰,酸鹹適中,味道鮮美的地道大連風味。
酸菜、麵食還有口味濃郁的牛羊肉,是東北菜獨有的特色,這種特色源於當地的地理環境。瀋陽和大連為「東北菜」添上濃重的色彩,各自詮釋了「東北菜」的山「真」和海味。

吃和玩樂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