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2 分鐘 2016年11月26日

美味幸福的瞬間

美食能融化疆界,打破隔閡。跟著我們一起吃好吃的,品嘗美味幸福的瞬間。

浙江衛視昨日播放的《十二道鋒味3》精彩大結局,收錄著名中國香港演員、美食家和跨界星級廚師謝霆鋒,以“史上第一米芝蓮之友”身份,參與本月11日晚米芝蓮與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評論出版商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攜手創辦、於澳門新濠影滙舉行的“感官之旅”星級盛宴的珍貴片段。


在澳門籌備“感官之旅”那些天,幾次和謝霆鋒在廚房,看他切西班牙黃瓜、切法國洋蔥、燒青紅辣椒,不亦樂乎,總是一副陶醉的樣子。

他拎起一串番茄,因撲鼻香氣綻開笑靨:“你也聞聞。” 


那一刻,是美食最天然、純粹的香氣打破我們的距離。謝霆鋒在廚房投入最小的事,眼神裡閃爍的光,很亮。特別是他
把握蔬菜的手勢,有一種溫柔,讓我想到採訪大廚,他們脫口而出那句:“respect for the product(尊重食材)。”

餐飲界人才濟濟,不竟然是只有大廚才懂得珍惜和愛護食材;餐飲界之外對美味執著的,大有人在。

這便是創作“米芝蓮之友”的意圖——跟著對美味有態度有想法的人進階、從新的角度去探索去發掘,我們或許忽略,但確實存在於美食裡面的美。

另一深夜,聽聞謝霆鋒在廚房剝番茄。他帶來的兩位鋒廚事後對我說,有些大廚把工作交給專業團隊執行自己休息去了,但謝霆鋒和她們在廚房並肩作戰,就做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

一日和也參與“感官之旅”的米芝蓮二星餐廳譽瓏軒的譚國鋒師傅談起謝霆鋒,譚師傅說,曾與謝霆鋒交流有關美食的想法,能感受到謝霆鋒對美食有一套自己的觀點。再說,大明星如他,也能放下身段跑進廚房虛心學習,這一路以來累積的烹飪心得和經驗,可圈可點。

也記得和日本大阪名舖Kashiwaya的松尾英明在廚房,另一個美麗的瞬間。松尾英明示範這次特別設計的菜時,拾起別緻的小盒,輕輕在耳邊搖晃,頓時出現沙沙海浪聲。怎麼會?

打開盒子,原來是各種脫水海菜,味道我沒試,倒是松尾英明搖晃盒子閉上眼陶醉的神情,讓我也吹到了海的風。

隔天,廚魔梁經倫來了!他性子衝衝,一派威風凜然,掌舵廚房禁地時的大將之風,把廚房的tempo調得好高。他手上握著噴火槍,準備火炙牛肉,快要開火時,興奮對攝影鏡頭嘻笑,然後鬧著玩爆粗口,袒露廚魔真性情。在美食的世界裡,他自在做自己,是餐飲江湖另一道豪邁的風味。

”糕餅界畢加索”Pierre Herme一進入廚房,聚精會神品嘗一口巧克力冰淇淋的樣子最好看。他把所有生命力傾注在一根湯匙上面,用心把握巧克力味道的細緻處。他的投入讓我清楚生命力究竟為何,以及善用你的生命力——去付出。

跟著Pierre Herme在廚房裡兜兜轉轉,這一會兒他讓我試他最愛的鹽之花,帝皇般下令:“告訴我你的想法。”


下一刻嘗到他最愛的胡椒:“我發現這個胡椒之後,把我現有的胡椒收藏全部扔了!”


就在幾口胡椒粉和鹽之花之間,他又教會我一樣——不要/用保留,把最好的分享出去。

如果把那幾天這一個個飄渺的瞬間串成一條珠鏈,那這一條珠鏈必定閃爍最不可思議的光亮,每一個光的瞬間都那麼神奇,讓我一次次見證美食點亮人生,純真實在的感染力。

對了,你也想知道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頒給謝霆鋒的“米芝蓮之友”榮譽,上面刻上的什麼吧?

“La bonne cuisine est la base du véritable bonheur.” (Good food is the foundation of genuine happiness.)

這句是“廚皇”Auguste Escoffier說的。

美食就是快樂,就是幸福。這一個個幸福的瞬間,承載單純快樂的能量,你肯定也曾感悟到。

感謝《十二道鋒味3》特地拉隊到“感官之旅”現場拍攝,剪輯出精采1分鐘濃縮精華版本,這裡讓你再次重溫當晚盛況,與“米芝蓮之友”一同去品味那些最美的瞬間。

視頻:浙江衛視、中國藍、EEG英皇文化、藍天下傳媒提供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