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2 分鐘 2017年4月25日

肉食達人 Richard Turner 的蔬菜計劃

Richard Turner 的肉食履歷輝煌:其英國扒房 Hawksmoor 被譽為最佳扒房,又獲傳媒稱為肉食達人。想不到的是,他下一個飲食計劃,居然是與蔬菜有關!

Richard Turner 在英國軍隊服役後,便加入於米芝蓮二星餐廳 Le Gavroche 跟隨 Albert Roux 及 Michel Roux Jr 出任初級廚師,開展其廚師生涯。隨後加入三星米芝蓮餐廳 La Tante Claire 跟隨 Pierre Koffmann 工作,亦曾與人氣名廚 Marco Pierre White 共事五年,烹飪經驗知識豐富。
Richard.jpg
今天,他同時是數間英國肉食餐廳的主廚、網上肉類零售商 Turner and George 合伙創辦人、肉食節 Meatopia 創辦人、食譜作家、專欄作家及公認的燒烤達人,六個身份,全部跟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說他「肉人合一」並不誇張。早前他更由英國來港數天,跟 Rhoda 大廚 Nate Green 聯手,設計出九道菜菜單,以不同炭火燒烤技巧烹煮來自各國的優質肉類,只限兩天供
應,結果全場爆滿,足證他在肉食界的號召力。好奇問他是否從不吃蔬菜?誰知答案驚人,「我不但愛吃菜,我更在籌備一間蔬菜實驗餐廳,將於2018年於英國倫敦開業。」
Richard Turner 與 Nate Green 早前聯手設計肉食者不能抗拒的餐單。(圖:Rhoda)
Richard Turner 與 Nate Green 早前聯手設計肉食者不能抗拒的餐單。(圖:Rhoda)

為什麼會有這個計劃?「現在人類對肉食的需要高,肉類供應變得緊張,而優質肉類的價錢,肯定會愈來愈高,吃菜勢將成新趨勢。」Turner 說。「不是太多人知道我未來的方針,在我的蔬菜實驗餐廳,蔬菜將是主要食材,但不是『全菜』,會有少量肉食配搭,每碟約有 200 克肉類,多菜少肉是法則。歐洲年輕一輩習慣茹素,菜是他們每天主要食糧,故我對這概念十分有信心。」

在肉類世界,Turner 偏好牛肉。那麼眾多蔬菜中,誰是他的寵兒呢?

「提起蔬菜,我立刻想到一些形容詞:纖維、新鮮、健康、清爽。我沒有偏好任何一種蔬菜,最重要是時令。如五月是吃露筍的季節,冬天便輪到椰菜花當造。平常在家,我則愛煮豌豆、製作泡菜和醃菜。」Turner 說。

於 Rhoda,Richard Turner 參與菜式設計的露荀配馬鈴薯泥 (圖:Rhoda)
於 Rhoda,Richard Turner 參與菜式設計的露荀配馬鈴薯泥 (圖:Rhoda)

大家都見識過 Turner 完美的肉類菜色,他對烹調蔬菜,可有心得?

「烹調肉類或蔬菜,原理大致相同,有好的食材,已是成功的一半。我相信兩者一樣,只要農民用心耕作,讓它慢慢生長,質素便會好。」 Turner 分享。「品質好的菜,不用太多調味,像露筍,簡單以木炭塊 (Lump charcoal) 烤香,加少許鹽調味已非常可口。而我愛吃的紅菜頭,最好把它烤至焦黑後,把皮刨走再吃,味濃清甜。另外,我十分愛吃泡菜,我認為我的泡菜是全世界最美味的!想知道秘密?我當然不會說。」

紅菜頭是 Richard Turner 喜歡的蔬菜之一,在 Rhoda 亦有供應紅菜頭沙拉。  (圖:Rhoda)
紅菜頭是 Richard Turner 喜歡的蔬菜之一,在 Rhoda 亦有供應紅菜頭沙拉。 (圖:Rhoda)

對烹調蔬菜滿有信心,難怪他在蔬菜實驗餐廳之外,還有其他蔬菜計劃。

「我將會於明年於倫敦舉辦名為 Plant Life 的蔬菜節慶,形式跟 Meatopia 相似,屆時我會邀請 30 至 40 位廚師,以蔬菜為主,烹調不同菜式。他們可以自由發揮,加入肉類或魚類製作,只要蔬菜佔較大比例就可以。」Turner 說。

既然滿腹蔬菜想法,哪他對於一直被稱為「肉食達人」(Meatman) 有何感想?「這名字不是我取的,是別人給我的。我不介意,也不反感。」他說。

至於他將會獲得怎樣的蔬菜外號?大家就要拭目以待了。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