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3 分鐘 2016年10月25日

華人餐飲界傳奇——陳樹杰:戰鬥到底

挑戰現況、追求改良,這是陳樹杰一生的事業。他38歲開創的利苑,現在是亞洲無人不曉的中餐品牌。這家高級粵菜食府為華人餐飲界培養出許多優秀大廚,在業界有“飲食少林寺”及“名人飯堂”美譽。

9月初採訪利苑創辦人陳樹杰之時,屢獲殊榮的這家高級粵菜館正緊鑼密鼓籌備旗下第三間“利小館”。

“利小館”選址元朗人氣商場“YOHO Mall形點”,是香港首間引進自動化上菜服務的中菜食府,透過自動食品輸送帶“利速達”,將菜式直接從廚房送到客人餐桌上。利苑集團創辦人暨主席陳樹杰說:“用機器代替人力送菜,這又快又有水准,不停進步與改良,這是我們的願望。”

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的利小館,首次引入自動化服務,成為本港首間為客人帶來自動化上菜體驗的中菜餐廳。
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的利小館,首次引入自動化服務,成為本港首間為客人帶來自動化上菜體驗的中菜餐廳。

*用科學、科技的角度看待烹飪

陳樹杰創業時,花三年研究廚房,摸透廚房程序後,他以科學的邏輯,有條有理地傳授心得。他說:“我是念科學的,自己進廚房做的時候沒人教,摸索的時候很困難,花上三年來學,不過教他們(員工)三天就行了。我的總廚都是我的徒孫,全是我親自教出來的。”

利苑目前在中新港澳有25家分店,員工多達2500名,個個都是陳樹杰的“門徒”。

陳樹杰解釋:“人可以用機器,但機器不可以代替人。二十一世紀了,不能單靠廚師,廚師的精神和心情每天不同,水准天天差異,所以一定要機械化。你聽起來很奇怪是嗎?機械煮出來的不及人做得好?可是當一百家一千家在做的時候,還能靠人嗎?可能今天可以……那明天呢?我自己會研發,如果我在機械方面再改良、改進,我用機器和我的手做出來的,比我的手做得更好。”

*篤信改良

改良是陳樹杰一生的事業,他今年81歲,創業的43年來,改良的菜有一千多種。

“ 沒有最好的菜,只有更好的菜。每天改,無窮無盡追求進步和改良。我沒有吹牛,真是一千多道菜。每一道菜我都再改……到最好吃的那個地步。每一道菜都是這麼重要,光是一個青菜都那麼重要了。你懂得用油用火嗎?要幾度?你怎麼調味?賣相呢?”

他聊得興起,索性捲起衣袖,走入廚房——炒菜。

陳樹杰,摄于好時中心地庫二層 利苑开幕时
陳樹杰,摄于好時中心地庫二層 利苑开幕时
*由根拔起

利苑正努力朝向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從種植開始,為食客培育優質食材。陳樹杰指:“我們的農場在湛江,全部有機,我不用化學品。現在的人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毒米、毒油、毒牛奶,人類吃太多化學品才會有癌症。我要把人類的健康,安全健康與美味全部拿回來,由根拔起!我是孩子的時候雞跟豬都那麼好味道,為什麼現在的沒有味道?”

*味蕾的啟蒙

對美食的态度和熱忱,就在陳樹杰的血液裡。他的父親——國民黨一級上將陳濟棠(也稱南天王),非常注重美食,陳樹杰年幼時家中賓客如雲,多位家廚手藝精湛,他自幼嘗珍饈百味之餘,更培養出對色、香、味覺比常人敏銳、對食物品質的高要求。

“是天性吧,我天性愛吃,愛吃美食。我從小就很苛刻,說這不好吃,那不好吃。大人說,你這小孩子啊,廣東話叫……挑剔!小孩子這麼挑剔將來你就做乞丐!我那時很小,幾歲而已。

但光是批評是消極的,可是我改良的話是另一回事!我批評以后發心去改,那是很積極的。”

陳樹杰形容自己是”王子“出生,最初也不懂做菜。

“我十幾歲了,還是一個護士一個佣人跟我一起,我出去的時候有衛兵帶槍跟我上學,到十幾歲都不會洗澡,我怎麼會做菜?在美國念完大學后,我在那裏當工程師,回來後創辦學校,當十三年校長,我當然不會做菜!“

陳樹杰的全家福
陳樹杰的全家福
*靠自己

陳樹杰最初開餐廳時,廚師都不聽他的。

“我說你做的菜不好吃!他說他當了幾十年的廚師,沒有客人說他不好。那時我煮飯做菜完全不行,那我怎麼辦?”

他想起父親的教誨——苦志苦學,苦干苦修養,這些家訓是陳樹杰人生中不可磨滅的指導和印記,也是這幾個字,給他力量,讓他赤手空拳把利苑建設起來。 

開利苑的時候,他一連虧本十年,50歲那年他從頭開始,親自拾鍋燒豬。

“從頭開始,不怕艱難。這鍋是鐵做的,四斤多重,還有食物在裡面,你看多重啊,整個手腫起來。你看這三個手指,痛的我不得了,腫起來一個多兩個月。我還是每天做,一做三年,煤炭很熱很熱,我發燒105度,每天還是在燒豬,12點半拿起鍋鏟做到兩點半,每天都是。”

他凡事親力親為,這就是他的管理方式。

 “一個老板不這麼做,員工不會聽你說,因為你不懂,那為什麼要聽你的?所以我拿鍋燒豬,上漁船捕海鮮。我以前花幾百萬去沙巴,敗了但我現在再去。 很麻煩的,但我不怕困難。我一連虧本十年我都不跑,絕對不能承認失敗,一定要克服困難。這是我的信念,這是我的作風。”

*利他思想

利苑的利字從何而來?陳樹杰說,那是家訓,要利盡各方,利人終利己。

“我信心爆棚,一定能做到,不是我有生之年,我很快會死掉的,我不會長生不老,可是我這樣不停地講,一定後人比我做得好,每個人都聽的很明白嘛,我不相信他們不明白。利人最多,利人最深,是命脈,是做人最大的人生目標了。  ”

陳樹杰:戰鬥到底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