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食料 1 分鐘 2017年2月20日

術語:Jus

掌握日常烹調用語以及各種複雜難懂的料理觀念,熟悉大廚的語言。

如果你認為jus(發音為“zhew”)只不過是意為醬汁的籠統詞彙,那你可以考慮繼續讀下去。

Jus是一種特殊類型的醬汁,通常指的是由烤製肉烹煮濃縮而成的肉汁。因此,它通常搭配肉類食用,特別是烤牛肉,也就是所謂的(牛肉)“帶原汁”(au jus)。 最初,jus不過是創意使用烤肉時烤盤上的肉汁、將之重新製作成極簡的醬汁。不過以現代的角度說,jus一詞更確切來說,是指任何由肉類製成的醬汁,在濾除其他調味料的殘渣後,所得清澈透亮的肉汁。

濃縮後的jus味道豐富飽滿,但不同於濃稠的淋汁(gravy),它並不使用任何麵粉或乳製品讓肉汁變得粘稠。

如何烹製?

烤製或煎烤肉類後,在烤盤倒入少量的水(或使用紅酒,製作紅酒jus)把盤底的肉汁結塊煮化。過濾肉汁後讓它稍微冷卻,再將表面油脂撇去,即可開始濃縮至濃稠。

烤肉時滴在烤盤上的肉汁,再造成的醬汁,這就是jus。
烤肉時滴在烤盤上的肉汁,再造成的醬汁,這就是jus。

Jus的科學原理

高溫和較長的烹飪時間能逼出更多肉汁,因此快速烹煮的肉類部位如里脊肉並不適合做肉汁。反之,肋排不僅塊頭大而且肌肉組織的內部和周圍都含大量脂肪,這意味著它可以烹煮更長時間而不影響肉質的鮮嫩度。

無論使用哪個部位,最終都需在jus的質量和烤肉的嫩度之間進行取捨,這就是為什麼許多食譜建議以牛肉高湯、香料甚至蔬菜來增強jus的味道。

用法

“au jus”作為名詞(如“beef with au jus”)已獲得廣泛認同,尤其是在美國。而法語“au jus”已譯成“原汁”(with juice),現廣泛指向食物的上菜風格。

真材食料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