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廚藝 2 分鐘 2016年11月14日

邂逅北歐風味

米芝蓮二星大廚Bjorn Frantzén,讓人在餐桌上貼近北歐食材

瑞典斯德歌爾摩米芝蓮二星餐廳Frantzén大廚Bjorn Frantzén的料理,總是讓人對北歐食材有新的發現。

Bjorn Frantzén結束本月11日“感官之旅”星級盛宴,繼而到澳門新濠鋒奧羅拉殿堂食府(逸私人廂房),舉辦為期兩晚(每晚只限12名食客)的國際大廚系列晚宴。他設計的10道原創招牌料理當中,其中之一是日本鹿兒島A5和牛配100日風乾瑞典牛肉,綴以堅果牛油及阿爾巴松露菌。美國牛、澳洲牛、日本和牛、韓牛這些你可能都嘗過,但瑞典牛肉的滋味應該很新鮮。

BjornFrantzen1.jpg

讓人不禁想起兩年前在新加坡一次飯局,也是因為Frantzén,嘗到馴鹿韃靼。馴鹿韃靼的概念光是看他寫在菜單上,已經夠新鮮,菜餚端上桌,Frantzén出來介紹,馴鹿韃靼上面還有“額外添加”——撒上了脫水磨碎馴鹿陰莖。這道菜才落桌,已經讓人感受到北歐的風和雪,引發無限遐想。

Frantzén直言,脫水磨碎馴鹿陰莖並不是為了搞噱頭,事實上,他的菜單的設計以及食材的挑選都是策略性的部署。

“我的料理的基礎是北歐風味,特別是熟成的肉類以及蔬菜。我很傳統,我重視味道的提煉。策略性穿插這道菜,是想借助比如馴鹿陰莖引起的注意,讓客人意識到動物每個部位都可以做成美食不應該浪費,我總是極力採用動物的每個部分。”

以“北歐懷石料理”形容自己的烹飪風格的Frantzen,對瑞典的飲食界的貢獻,遠遠超乎開辦餐館烹飪美食。2年前,他開創了一個食材搜尋計劃,取名Exceptional Ingredients。

“餐館開業的一年前,我先設立菜園,目前我們在瑞典malmkoping的菜園種植了128種番茄、17種花椰菜等。我們當然也可以像很多廚師那樣,搖個電話給供應商,明天就有食材送達。但我更大的夢想是要完全地掌控客人吃進肚子的東西。”

BjornFrantzen2.jpg

“故事是這樣的,我曾在Alain Passard那裡學廚,從他那兒好不容易安排將法國雞隻進口到瑞典。有一回,我的餐館來了一對新加坡夫婦,雞肉上桌后,我問他們如何?對方說,法國雞當然好,但他們剛從法國過來,法國雞他們嘗過了。重點是,他們千裡迢迢來到瑞典就想嘗嘗這裡的食材。”   

那次以后,瑞典最出名的廚師開始認真尋找瑞典在地食材,尤其是深具代表性或過去的食材。  

“對我來說,前進的方式,就是尋找過去瑞典已有、但不被重視的食材,包括香菜、豬肉、牛肉等。我的另一家農場飼養的Linderod斑點豬,豬身短而渾圓,以瑞典蘋果和馬鈴薯為飼料,需要長時間養大,它們喜歡被疼愛,皮下有一層厚厚的脂肪,肉非常鮮嫩。從原來的12隻,到現在超過800隻,經過一番努力,這種瑞典豬在菜單上越來越普及了。”

如果你到Restaurant Frantzén用餐,不會先到飯廳,而是先到Frantzén的菜園以及香草園、實驗室再到廚房走走。開胃菜不在餐館裡享用,而是在菜園裡,借助這樣的安排,讓食客更接近土地,更親近餐廳及他的理念。

以简单、纯洁、诚实形容自己的料理風格的Frantzén,本月中將在上環差官上街開啟Frantzén’s Kitchen,正式進軍亞洲。

“我一直以來期待自己跨出歐洲,香港是世界的飲食重鎮,在香港以當地食材演練北歐風味體驗,會很有挑戰性。另一方面,亞洲對我來說有極大吸引力,也給我帶來許多啟發,特別是日本以及懷石料理。這些影響在我的菜單中也是顯而易見的。”  

他指出,北歐料理近幾年回溫,這和北歐食材生產商的覺醒有關:”比如說,漁夫清楚知道,我們的冷水直接造成更高質量的魚、我們的土壤幾乎沒有農藥,我們對飼養的家禽呵護備至。這些都直接提高了北歐料理的名聲還有味道。”

關於國際大廚系列: 國際大廚系列旨在給港澳饕客呈現來自世界各地的米芝蓮星級餐廳及料理,讓美食愛好者無需遠行也可以賞味大廚的手藝。 該系列由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評論出版商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與全球美食權威米芝蓮(Michelin)主辦,匯集廣受好評的大廚、精湛料理以及最受推崇的葡萄酒。 


精湛廚藝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