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食料 2 分鐘 2017年1月24日

食材庫:雞

雞,是華人餐飲當中最常見的食材之一。在香港可以買到的雞,種類繁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品種,確切有哪些?

傳說女媧創造蒼生,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

“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

漢代東方朔《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類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今天是大年初一,也是雞的“生日”。說到雞,它可是華人餐點中最常見的食材之一,近幾年,在香港可買到的雞,種類越見繁多,有本地養殖,也有的來自世界各地。較合港人口味的,要數本地雞種“嘉美雞”。

嘉美雞可在多個本地街市找到活的,或在特定據點找到冰鮮的,現在也已經可以上網訂購。在90年代,大部份本地雞農因地價及人工等問題,把雞場遷移至內地,令本地雞市場起了變化。本地雞農之一的郭銘祥卻想保留本地純種雞種,因而著力研發新品種,令嘉美雞誕生。

嘉美雞

嘉美雞嘴下有"鬍鬚",嘴和腳比一般雞隻小,胸口呈尖型,重量約兩斤半。 目前本地有數個合約農場,都有養殖嘉美雞。嘉美雞不太肥膩,肉質細滑,又不乏雞味,骨膠原含量豐富,輕易成為“香港明星雞”。

嘉美雞是由香港大學嘉道理農業研究所開發的雞種,在香港政府創新科技基金的資助下,於香港培育、生產。由繁殖到成長過程,均在香港農場進行,雞農必須以規定的養法和由粟米、黃豆、維他命、礦物質混成的“雞花料”餵飼。

為了照顧雞隻,若氣溫降至二十多度以下,便開啟保溫系統替雞隻保暖。雞隻生長至九十多天算是成熟,就可出售。飼養期間,雞隻會被不停搬籠,以得更大活動空間,又根據生長期改變飼料配搭,一絲不苛。

此外,每隻嘉美雞會扣上認證腳環,腳環上的號碼可供買家追溯養殖農場等資料,不怕造假。

清遠雞、惠州鬍鬚雞、 龍江雞、三黃雞

本地雞以外,一般在街市可買到的活雞,大部份是內地進口,多為飼料雞。它們沒太大活動空間,居住地較逼狹,而且會餵養加入抗生素和催長素等的飼料 ,一般養至一個半至四個月就算成熟,質素較差,毒素也較多,只是價錢比較便宜,一般幾元至十幾元一斤已有交易。較有名的如清遠雞、惠州鬍鬚雞、 龍江雞、三黃雞等,飼養方法就較為講究。

以清遠雞為例,完全在竹林放養, 即“走地”,活動空間足,肉質特別結實,它們主要在果園喝露水和吃蟲子, 肉質嫩滑。

外地種類

若想有更多選擇,也可到超級市場或高級食材店(Gourmet shop)買冰鮮雞,雞隻由世界各地入口,比街市更多元化。 想品嚐罕有雞種,可到位於觀塘的高級食材店B&S,店內專賣西班牙有機春雞(價錢:$68/300-400g、$78/400-500g ), 全是自由放養(Free range)。

Spanish Chicken.jpg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自由放養”指的是雞隻在有遮蔽場所的條件下,擁有無限的食物和水資源,且能自由出入戶外。至於“有機”,即所有雞均沒有注射激素或抗生素。

上述春雞單以粟米作飼料,每隻養至三十天就算成熟可售。母雞的雞肉較公雞的嫩滑,為確保品質,所以該鋪選擇出售母雞。迎合客人需要,也接受網上訂購。

設立在半山區的The Meatery,店主是澳洲人,所售的雞以天然放養為主,代理澳洲最知名牌子Inglewood Farms的有機認證走地雞。農場在昆士蘭,佔地1,700 多公頃,農場遼闊。雞隻大部分時間在新鮮的空氣、陽光及不受化學物污染的草地上走動,不會被籠困着。

Inglewood chicken_1.jpg

飼料都是穀物,不加激素、化學物質、抗生素、 生長興奮劑等。所有雞隻均獲認證,保證質素。

除此,也提供美國 Cornish Game母雞(價錢:$105/500g)、法國天然放養春雞(價錢:$132/500g)、澳洲Halal認證雞(價錢:$235.2/1500g)等,種類豐富。


本地超級市場呈現的種類也甚豐,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天然放養雞隻。如在 Marketplace by Jason可選購不含抗生素和不添加荷爾蒙的丹麥Danpo全雞($88)、澳洲Haeldene’s全雞 ($160)。

Great提供法國Yellow Chicken Poulet Jaune Fermier Rouge($26/100g)、法國Black Chicken Poulet Noir Fermier Rouge($26/100g)、法國Jumbo Royal Quail($27/100g)、澳洲天然放養全雞 ($14/100g)、美國Field to Family GAP 5 Natural Pasture Raised Chicken($18/100g)等。

Great出售的法國Red Label有機全雞($27/100g)、所謂“紅牌”代表高品質認證。雞隻所吃的,至少75%為穀物,其他為豆類、維他命等,又規定每平方米最多只養11隻,對於雞隻活動範圍有嚴格標準,更有生產監控,每年於各階段均有抽查,質素特高。



真材食料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