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食料 2 分鐘 2017年6月2日

食用花園不“草”率

想趕上「農場到餐桌」這趟「食運」快車,食用花園即是關鍵。第一步——先嘗試在家中培植這4種香草。

「農場到餐桌」這種原生態餐飲概念當道,餐廳主廚爲之著迷,在家下廚也可沿用其中哲理。怎麽做?先從常見食用香草下手吧!

與其到超市採購香草,不如在自家種植!這不僅更新鮮,而且能減少浪費,省去不必要的包裝材料,培養只取所需的健康習慣。

新鮮收成的香草,味道和香氣更濃烈,只需少量入菜,就能讓肉類、醬料的味道更飽滿,作爲點綴也能提升食物的美感。

不論你是新手園丁或是資深的培植專家,都能根據我們提供的便捷指南,種植 4 種必備食用香草,打造自家食用花園。

青蔥
青蔥

青蔥

種植難度:容易

蔥屬草本植物,相當容易種植,適合新手一試。但不要把它和蔥(底部少了球根部位)給混淆;常用于亞洲菜肴的青蔥味道更飽滿豐富。

種植方法:

到雜貨店買幾顆小紅蔥,把它埋在排水良好的有機堆肥混合物中,但露出蔥的頂端。每顆蔥種植的距離約1.5寸,確保它們有足夠的空間冒出根。

每天澆水,確保每次澆水時,水分都能滲透入土壤。將盆子擺在空氣流通的一處,如窗邊,還能接觸到一點陽光。

如何使用:

3天後,紅蔥開始冒芽,一周後青蔥就能收成了!你只需剪去綠色蔥葉,切成細絲做點綴,或剁碎來烹煮美味的奄列蛋!

檸檬香脂草
檸檬香脂草

檸檬香脂草

搓揉檸檬香脂草寬卵形的鋸齒葉片再嗅一嗅,會有一股強烈的蜂蜜檸檬氣味。它的香氣和味道濃烈,同時也具有藥用療效。

種植難度:容易

用檸檬香脂草衝泡的茶有助鬆懈身心、幫助你一夜好眠,絕對是失眠患者的救星。它也比具有相同功能的薰衣草更容易在本地的熱帶氣候種植。不過,它極易形成叢生,爲避免它霸佔你的香草花園,應當把生長空間圍起來。

種植方法:

和大部分香草相同,檸檬香脂草可通過扡插繁殖。從原植物挑選一根強壯的枝條,用利剪在距離頂端約 4.5 寸的位置剪取枝條,再把枝條底部 1.5 寸內的葉子摘除,然後再把枝條插入排水良好的堆肥混合物。

每天澆水 2 次,直到枝條長出根莖(輕輕拉扯枝條時若有阻力即表示已生根)之後才改爲每天澆水 1 次。將花盆擺在通風的半陰涼處。

如何使用?

檸檬香脂草不宜烹煮,你只需把新鮮的葉子,剁碎撒在沙拉上增添清爽滋味,或與檸檬汁攪拌成飲料。

印度琉璃苣
印度琉璃苣

印度琉璃苣

種植難度:中等

也稱西班牙麝香草的印度琉璃苣,是百里香和牛至的替代佳選。它在只有部分陽光或短時間乾旱的環境中也能生長。

種植方法:

從原植物挑選一根強壯的枝條,用利剪在距離頂端約 4 寸的位置剪取枝條,再把枝條底部 1 寸內的葉子摘除,然後把枝條插入排水良好的堆肥混合物。等待生根的同時,土壤不宜過於潮濕,否則印度琉璃苣的根部容易腐爛。如果土壤觸感濕潤,那就不必再次澆水。

如何使用?

印度琉璃苣的用途可廣了!它的強烈氣味能驅趕蚊蟲,所以每當雨季,蚊子滋生時,可以考慮在家中擺上一盆印度琉璃苣。

有的人用它的葉子和冰糖炖煮茶水,據說能舒緩咳嗽及喉嚨不適。搗碎葉子,注入沸水沏泡,散發出來的氣味,緩解鼻塞問題。

帝皇烏藍
帝皇烏藍

帝皇烏藍

種植難度:高難度

又稱國王沙拉,帝皇烏藍常用於馬來菜肴,氣味辛辣濃烈,味道卻帶有芒果氣息,口感粘滑。

種植方法:

帝皇烏藍最易通過種子繁殖。在肥沃的土壤中均勻地播下種子,每天澆水確保土質保持濕潤。帝皇烏藍偏愛在大太陽的環境生長,最適合種在花園裏。它會在 3 至 8 天內發芽。

待植物長至 15 寸高就能收成。用利剪在距離頂端約 3 寸的地方剪取收成,可同時促進新枝條生長。

如何使用?

嫩葉可生吃,也可完美搭配三峇辣椒醬。

真材食料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