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3 分鐘 2017年2月5日

有請大廚:梁燊龍,香港半島酒店中餐行政總廚

每一家米芝蓮餐廳背後都有一位了不起的大廚。走入大廚的美味人生,傾聽他們對烹飪的熱愛、看看是什么啟發他們,让他打造出無懈可擊的星級料理?

歷史可追溯至1927年的香港半島酒店粵菜餐廳嘉麟樓,被譽為本港高級廣東菜中流砥柱,餐廳在去年第9届《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中,获得米芝莲一星的榮譽,中餐行政總廚梁燊龍師傅功不可没。

梁燊龍為本地頂尖粵菜名廚之一,掌廚超過30年,期間曾擔任香港高級粵菜食府、米芝蓮一星級名店福臨門的大廚長達21年,本港政經商界不少顯要都是其座上客。

梁燊龍精通傳統粵菜烹飪技巧以及材料配搭,製作一絲不苟,令每道菜色至臻色香味全完美境界。 梁燊龍事事精益求精,深明要兼顧傳統與創新,始能烹飪出色菜餚,於是以嘉麟樓高級粵菜傳統為本,繼續將廣東菜文化發揚光大。 梁燊龍去年六月加入嘉麟樓,讓這裡的中菜水平再上一層樓,隨即摘下一星。

香港半島酒店中餐行政總廚梁燊龍
香港半島酒店中餐行政總廚梁燊龍

1)當初您是怎麼入行的?

我的哥哥也是廚師,我受到他的薰陶,年輕時對入廚產生濃厚興趣。18歲那年跟著哥哥移居德國,在一家中餐館學藝謀生。那時候什麼都要做,最難忘有一段時間每天負責清洗食材,試過一天清洗超過100隻雞,手指甲都裂開,也要忍著痛繼續工作。五年後返回香港,1995年加盟名店福臨門當三鑊,及後逐步晉升,並從中累積豐富經驗。期間,點心、燒味、砧板、蒸灶等不同崗位都工作過,不過最喜歡的始終是爐頭。

2)請分享您的烹飪哲學及料理風格

很簡單——我的入廚理念是講求原汁原味,採用新鮮優質的食材,煮法要簡單,猛火快炒上碟,讓客人品嚐最真的滋味。中菜煮食方法千變萬化,每款菜色、每款材料各有特色,能表現箇中真味,方能稱為良廚。

乾清八寶鴨
乾清八寶鴨

3)到嘉麟樓必點必吃的三道拿手菜是⋯⋯

如客來到嘉麟樓,我會推薦他們點頭抽煎南非鮑魚、紅梅炸子雞、桂花炒蝦絲和乾清八寶鴨。

乾清八寶鴨的工序最為繁複。鴨先用自家製鮑汁扣超過一小時,令鴨肉完全吸收鮑汁的味道。八種材料包括蓮子、百合、薏米、金華火腿、鹹蛋、栗子、冬菇和梅頭肉粒,分別處理過後,加入鮑汁煮,再蒸一個半小時。材料置底,鴨放上面,最後淋上鮑汁。

這道菜材料豐富,工夫多,很少餐廳供應了。其實最難的是每樣食材各有本身的味道,如何能令它們平衡入味,不會有部分食材過鹹?又如何掌握火候及時間。煮這道菜不能靠天份,要不斷試驗磨練始能功多藝熟。


我為嘉麟樓設計的另一道精品菜是桂花炒蝦絲,是經典粵菜桂花翅的巧妙變奏。以鮮蝦代替魚翅,加上蛋、蟹肉及銀芽快炒。這道菜看似簡單,其實是炒工的考驗,廚師要不停將蛋炒熟、炒鬆、炒碎,要粒粒分明、均勻乾身不油膩,始為上品。

今年也計畫推出懷舊菜式餐單,都是一些傳統經典但現在已不易吃到的懷舊菜式,讓食客嘗到昔日的珍味,推廣博大精深的粵菜。

脆皮炸子雞
脆皮炸子雞

4)料理的靈感來自⋯⋯ 


有時到其他餐廳吃到某些出色的菜,或逛街市看看到時令食材,都有助刺激我的靈感。 


5)烹飪之外,您有哪些志趣?

工餘時我的最大興趣也離不開美食,我最喜歡試不同的餐廳,嘗到美食會令我很滿足。 我喜歡親自逛街市挑選新鮮材料,然後按傳統食譜烹飪菜色。 其他時候,我比較注重家庭生活,閒時喜愛跑步。

6)專業生涯裡,最難忘的是⋯⋯

過去10年,間中有應客人邀請為私人宴會下廚,這是很難忘的經驗。事先準備工夫很多,包括需要先了解客人及賓客口味、宴會場地、場地可用到的工具等。有時活動可能在船上或戶外地方舉行,廚房空間或配套有限,需要仔細規劃及變通。這些機會讓我走出熟悉的環境,挑戰自己的應變及組織能力,最後得到客人的讚賞,給我很大的滿足感。

椰皇黃薑汁焗長腳蟹飯
椰皇黃薑汁焗長腳蟹飯

7)香港以至於全世界,您有沒有特別崇拜的廚師或典範?

陳鐵雲師傅是我的良師和典範,我們以前曾一起在海港城的香滿樓工作。他是一位很全面很專業的廚師,廚藝上樣樣皆精,炒功瀟灑利落,注重團隊精神。雖然他現在已退休移居外地,但我仍視他為我的學習典範。


 8)您在廚房度過的時間那麼長,工作有苦有樂,最大的樂趣或滿足感在於⋯⋯ 


最大的樂趣或滿足感在於得到客人的讚賞。有時客人會特別要求與我見面,為的是當面讚賞菜式和分享意見,這是我最滿足的時候。事實上,一個人力量有限,出色的領袖要盡力令你的同事工作得投入開心,才可發揮出團隊的最大力量。

嘉麟樓,是香港最古老的餐廳之一,歷史可追溯至1927年。
嘉麟樓,是香港最古老的餐廳之一,歷史可追溯至1927年。

9)米芝蓮指南如何影響您的專業、您的人生?

記得第一次聽聞米芝蓮指南,是2008年米芝蓮首次推出香港澳門指南時。當年我任職福臨門,餐廳獲得一星。那時之後,米芝蓮成為我的推動力,鞭策我不斷精益求精,不可自滿。 我也將它視為一種鼓勵,警惕我勿忘以客為先,要盡力得到客人的認同,讓他們覺得餐廳值得獲得這項殊榮。 


10)許多年輕廚師都向米芝蓮看齊,您給年輕廚師的建議是⋯⋯ 


宜作多方面發展,要深入了解菜色的由來、配搭及技巧,運用前人的智慧與知識,在基礎上創新。不宜過份執著個人風格,只顧創新而迷失。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