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廚藝 3 分鐘 2017年11月1日

十一月不可錯過的美食

香港美食處處,不單是殿堂級名廚的匯集地,餐廳也往往極具特色。每月,這美食天堂總有不少新餐廳開幕,亦有精彩的新創作上場。現在來看看本月有哪些值得留意的新菜上桌!

踏入秋季,這一期的美食選擇充滿時令食材,而且有新大廚上場,亦有餐廳裝修完成,重新開幕,一起來看看值得一嘗的菜式有哪些。

Brussels Sprouts -- Beet
上環九如坊 6 號

上環口碑甚佳、主打海鮮的法式小館 Le Port Parfumé 早前結業,叫人失落,但近日同址有新店進駐,名為 Beet,供應現代歐洲菜,由相同老闆經營。大廚 Barry Quek 來自新加坡,曾在當地的米芝蓮三星餐館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及二星餐館 Les Amis 工作,後來加入比利時 De Wulf 及墨爾本 Attica 的廚師團隊,並於倫敦的 Portland 擔任副主廚,協助餐廳開設新店 Clipstone。

來到香港,Barry 的菜式,樸實、不花巧,吃的是優質食材的原味,如其中一道「Brussels Sprouts」,煎至微焦,佐以黑蒜醬及杏仁碎,除去了此小椰菜一貫令人卻步的苦味,而黑蒜來自本地品牌青芸,只因他說「我在倫敦是自己製作黑蒜的,但來到香港,青芸做的比我做的更好,當然是用他們的。」踏實、不做作。餐廳供應散點餐牌,但首次來,推薦五道菜嘗味餐單,嘗到 Barry 招牌菜外,更會送上自家發酵、令人吃個不停的酸種麵包。

雲南火鍋 -- 豆苗居
上環荷李活道 108 號聚賢居 G 層 D 鋪

2012 年開業的豆苗居 ,店主 Peggy 多年堅持使用未經加工、可持續、有機、及本地生產的植物食材,建立信譽,成為香港人想到素食便首先想到的餐廳之一。踏入秋季,豆苗居推出時令餐單,新菜式包括香辣的「紅油抄手」;以菠蘿蜜取代手撕豬肉的「手撕菠蘿蜜與佛手瓜辣醬玉米片」;受菲律賓之旅啟發、用海藻麵製作的「菲律賓特色炒粉」。但當中我們最欲罷不能的,是「雲南火鍋」,先上桌的是一盤盛滿時令菇菌的盤子,再奉上以五種香料調製的湯底,碩大的竹笙,浸在滾動的湯頭中,吸收湯汁,爽口、帶胡椒香,還有雲南新薯仔、綠豆麵等配菜,啖的不止是美味,還有最時令的味道。

西班牙烤乳豬--J’s 酒吧
尖沙咀東部麼地道 69 號帝苑酒店 2 樓

到帝苑酒店尋找美食的,目標離不開 Sabatini 意大利餐廳、稻菊日本餐廳、東來順等,但近日酒店有新餐廳加入:法式小餐館 J’s 酒吧。此酒吧裝潢走歐陸風,特別在音響上下功夫,坐地喇叭從日本訂購、並配合多個置於天花板的喇叭,令在此聽音樂成為享受。食物以家常法國菜及歐陸小吃為主,做法不花巧,但著重食材,招牌菜包括西班牙烤乳豬、復古番茄沙律、迷你和牛漢堡包、炸魷魚配黑芝麻沙律醬等。此外,特別搜羅一系列來自不同產地的高級手工芝士,與小酌氣氛非常匹配。

家傳番茄--庫克廳
中環干諾道中 5 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

香港文華東方酒店的庫克廳,將於 11 月 27 日至 12 月 1 日,從新加坡邀來庫克香檳大使、米芝蓮一星餐館 JAAN 的大廚 Kirk Westaway,作客席廚師,炮製十道菜嚐味菜單。Kirk 的菜式,以時令食材為主軸,其中一道菜「家傳番茄」,是他從新加坡帶來的招牌菜:復古番茄先以番茄清湯浸製,經真空烹調後,把牛心茄、酸豆、醃小黃瓜及牛至填入番茄之中,伴上羅勒雪葩及 burrata 水牛芝士粒,品嘗的是番茄的不同質感及味道,展現 Kirk 的烹飪風格。菜單提供四款庫克香檳供選擇。此外,於最後一天,Kirk 將與酒店行政總廚、另一位庫克香檳大使 Robin Zavou 合作,炮製 8 道菜的四手晚宴。

法國朝鱗薊配紅椒及紅咖哩泡沫--Seasons
銅鑼灣恩平道 28 號利園第二期 3 樓 308 號舖

自 2014 年開幕以來,Seasons 在擅於運用四季食材的大廚 Olivier Elzer 帶領下,建立了極佳聲譽,早前他離巢,誰人接替他的位置,成為話題。謎底隨著 Lorenz Hoja 的加入而解開。來自德國的 Lorenz,自小與祖父母一起釣魚及採摘蘑菇,對食材及烹飪充滿熱情,從 2000 年開始,先後於英國、德國、法國、奧地利、非洲納米比亞、馬爾代夫等地工作,在加入 Seasons 之前,他是新加坡米芝蓮二星餐館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的行政總廚。他認為高級法國菜並不一定是拘謹的,在他的「法國朝鱗薊」菜式中,他以紅椒及紅咖哩泡沫加入這法國東南部的經典菜式中,足見他對法國菜的另一番見解,令人期待認識更多他的菜餚。

即煮原隻龍蝦--茶園
灣仔港灣道 1 號香港君悅酒店閣樓

「茶園」自香港君悅酒店於 1989 年開幕以來,便與酒店同在,極具代表性。經過五個月的裝修,餐廳終於重開,全新的地板、地毯及餐桌等,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但舊時氣質尤在。食物除了海鮮吧、熱盤、燒肉等自助菜式外,自助午餐繼續供應經典印度菜,自助晚餐則送上即煮原隻龍蝦。早午餐則供應創意蛋類料理及新增即點即做的日式櫻花燒、柚子朱古力梳乎里和法式可麗餅,而茶園一向有名的雪糕,當然繼續供應,口味包括威士忌山核桃焦糖、特濃咖啡脆脆和櫻桃乳酪。受歡迎的下午茶,供應法式甜點和鹹點,配上酒店專屬味道茶品,是非常寫意的享受。

週末早午餐--Porterhouse
中環蘭桂坊德己立街30-36號加洲大廈7樓

位於蘭桂芳的牛扒屋 Porterhouse 近日換上新大廚 Angelo Vecchio,餐牌也隨之加入不少新菜式,包括一系列來自美國、澳洲、西班牙等地的腰肉扒(Porterhouse),當中包括乾式及濕式熟成的選擇。所有扒類均於餐廳的柴火爐中烤熟,原汁原味。同時推出全新的週末早午餐,除了無限享用烤肉、新鮮海鮮吧和自助餐,付額外費用,可享一款主菜如班戟、龍蝦卷伴炸薯條等,或 34 安士牛腰肉扒或 40 安士重量級「斧頭」牛扒,和親友一起分享 。此外,早午餐亦提供無限量享用 Veuve Clicquot 香檳及其他酒品的選擇,以後在中環吃 brunch,多了一個好選擇。

精湛廚藝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