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3 分鐘 2017年11月21日

大廚感恩節的窩心記憶

注入感情的食物,加倍美味。明天便是感恩節,一起來細味大廚們的節日溫暖回憶,以及看看他們如何把這窩心感覺,在他們的感恩節餐單中延續。

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說法:香港為中西文化交會的地方,在節慶活動上也充分體現這種情況,農曆新年、聖誕節、端午節和復活節等都受到重視。近年,除了萬聖節愈來愈備受年輕一代支持之外,坊間對感恩節的認知度也愈來愈高。萬聖節比較著重玩樂,節慶食物沒有特別講究,反過來感恩節在現代意義上是一家聚首的節日,享用的美食,既多元化又具特色。

本年不少餐廳都推出感恩節相關美食,我們請來大廚們分享他們的感恩節經歷,當然少不了推介他們心中的節日美食。

01.jpg

各國的慶祝回憶:Conor Beach

主打加州燒烤的 Big Sur 和酒吧餐廳 12,000 Francs 的行政總廚 Conor Beach,成長於密歇根州並且曾在多國工作,對感恩節有深厚感情。

「感恩節是家人聚首一堂、分享佳餚的日子。每年我們都有 30 至 40 位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慶祝這個節日。我們會烤焗及慢火煙熏烹調幾隻大型火雞,伴以薯蓉、酸種麵包餡料和肉汁醬。其他親友則帶上不同食物來豐富菜單,常見的如蔓越莓醬、沙拉、蜜餞蕃薯、胡桃或南瓜批等,款式多不勝數。」

Conor 甚至刻意把新餐廳 Big Sur 開張日期設在感恩節前,熱愛程度可見一斑:「我曾在美國、

英國、斐濟、法國、匈牙利、秘魯及香港慶祝感恩節,對於家傳的火雞食譜十分自豪。不記得是何時開始,爸爸、我和弟弟一同烹調火雞,先為火雞塗上香草牛油,然後用橡木桶慢火煙熏,味道一流。」

這道火雞當然可以在 Big Sur 品嚐到。 而 12,000 Francs 的感恩節菜單則來自 Conor 在巴黎過節的經驗,他在當地初次製作油封火雞腿,並以真空低溫烹調雞胸肉。楓糖胡桃批則以楓糖漿取代了傳統的玉米糖漿配方,充分表現大廚到處遊歷的背景。

在 Big Sur 供應的火雞。
在 Big Sur 供應的火雞。
03.jpg

在這天表達謝意:Angelo Vecchio

Porterhouse 的主廚 Angelo Vecchio 直言在他的老家意大利,人們不會特別慶祝感恩節:「不過家族裡有些親戚曾經在加拿大生活,受他們影響一起慶祝,慢慢變成家族傳統。我家鄉在海邊,因此生蠔、青口、八爪魚和海膽等等垂手可得,配點烤羊、烤火雞、乾果等就是每年典型的感恩節餐單了。」

因此,Porterhouse 的感恩節餐單除了必備的火雞以外,也供應烤鱸魚、南瓜山核桃批等菜式。Angelo 有感而發:「在各地生活,見證很多傳統節日愈來愈商業化和消費主義。想提提大家無論是何種信仰,都應該拿一天出來為自己獲得的健康、財富等等表達謝意,而感恩節正是這樣的節日。」

05.jpg

聚在一起的時光:Jean-Georges Vongerichten

主理 Mercato by Jean Georges 的名廚 Jean-Georges Vongerichten 特別懷念在家鄉紐約州沃卡巴克(Waccabuc)和親戚朋友一同慶祝感恩節的歡樂時光。

「感恩節就是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個時間聚在一起,有時聖誕節大家都抽不出時間,感恩節卻一定可以。我們大伙兒 15 至 20 人聚在一起,通常節慶前幾天已經在準備,採購最好的食材,全日吃喝玩樂。當造的帶子當然少不得,水煮紅椰菜、椰菜苗、薯蓉、mac and cheese、朱古力蘋果(chocolate pecan apple)、南瓜批,全部採用家族秘方炮製。另外我們的火雞一定買有機的,下午五時就會準備就緒。」

Mercato 的感恩節餐單自然少不了這道火雞,配上薯蓉、焦糖椰菜苗、栗子香菇餡料和蜜餞紅莓等配菜,都是主廚想念的味道。甜品中的香料南瓜芝士蛋糕和秋季最受歡迎的紅莓雪葩和糖製榛子,則為節慶大餐畫上完美句號。

Lily & Bloom 的「Friendsgiving 晚餐」提供三款主菜選擇,包括慢煮火雞胸、烤紐約牛背肌扒或者南瓜 Ricotta 芝士意大利雲吞。
Lily & Bloom 的「Friendsgiving 晚餐」提供三款主菜選擇,包括慢煮火雞胸、烤紐約牛背肌扒或者南瓜 Ricotta 芝士意大利雲吞。

早上四時的火雞香:Chris Grare

07.JPG

Lily & Bloom 主廚 Chris Grare 來自新澤西(New Jersey),感恩節的記憶都在嫲嫲家中發生:「整個家族所有人集合在嫲嫲家,於是我們的火雞要買巨型 25 磅重的,嫲嫲清晨四時就要開始烤火雞。我呢......從來都比較喜歡配菜,紅莓醬、火雞餡料和肉腸、青豆蓉和薯蓉,然後和超大量的肉汁(Gravy)一起吃,滋味無可比擬!」

Chris 認為感恩節最重要是和珍視的人共度:「其實我更喜歡聖誕節,有香料酒和禮物嘛!不過感恩節除了火雞以外還有烤豬扒(pork crown roast)和牛柳,食物款式也很豐富多樣呢!」

Chris Grare 和 Lily & Bloom 首席調酒師 John Nugent 在今年感恩節合力打造的「Friendsgiving 晚餐」,提供慢煮火雞胸、烤紐約牛背肌扒或者南瓜 Ricotta 芝士意大利雲吞三選一,如果想在家享用也提供外賣服務。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