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食料 1 分鐘 2017年9月4日

法式湯底

法國湯品多種多樣,但最考功夫的要數看似簡單的湯底。一起來認識法式料理的根基:湯底(Fond)。

法式湯品(Potages)多種多樣,從蔬菜湯到牛肉湯琳瑯滿目。法式湯品的基礎是建立在湯底(Fond)之上的,各式湯底包括高湯(Stock)、肉汁清湯(Bouillon)、海鮮與魚湯(Fumet)等,名堂五花八門,有時這些名詞也通用,不過做法稍有不同。

肉湯 Bouillon 

18世紀法國廚師François Marin曾經說過,「肉湯是一切調味汁的靈魂和精華(Bouillon is the soul and quintessence of sauces)。」證明了肉湯在法式料理種的重要性。

肉湯(Bouillon)與高湯(Stock)的不同在於,肉湯是燉肉而高湯是燉骨頭。比如法式料理中著名的蔬菜牛肉濃湯(Pot-au-feu)中用的就是牛肉燉煮出的牛肉湯打底。牛肉與調味蔬菜(Mirepoix)還有香草一起燉煮幾個小時候的成品就是清湯。調味蔬菜通常包括切碎的胡蘿蔔、歐洲防風(Parsnip)、大頭菜等,清湯金澄澄的美麗光澤來源於加入了烤過的洋蔥一起燉煮。

除了牛肉湯,法國人也用雞肉、豬肉還有鹿肉燉煮肉湯。肉湯也被製成調味塊(Bouillon Cubes)方便沒有時間熬湯的忙碌現代主婦們。

蔬菜白酒湯(Court-Bouillon)

另有一種簡易肉湯,被稱為蔬菜白酒湯,「Court」是短的意思,所以準備這種湯底的時間比肉湯要快得多,有一些完全不需要肉,原料只有鹽、白酒和蔬菜。

雞肉高湯。
雞肉高湯。

高湯 Stock

高湯如前文所說,多用動物骨頭熬煮,所以湯中含有骨頭、骨髓中的膠原蛋白等營養物質。這些營養和美味單是吃骨頭是無法即汲取的,定要通過長時間的熬煮,才能讓各式營養物質和骨頭的鮮美釋放到湯中。高湯通常用已敲斷的豬骨、羊骨和牛肉骨,不挑剔骨頭的部位,比如頸骨、雜骨等都適用。

雞肉高湯通常為淺黃或白色,而鹿肉或牛肉為深褐色。

在物質貧乏的時代,燉煮過一次的骨頭還有殘餘的營養成分,所以以前的人還會將燉煮過一次的骨頭再次燉煮做成湯汁,這種「二手湯」被稱為「二次高湯(Remouillage)」。

清澈見底的清湯。
清澈見底的清湯。

清湯 Consommé

清湯也被稱為 Potages Clairs,是一種清澈見底的湯底。清湯的做法是在燉煮好的肉湯(Bouillon)中加入蛋白與瘦肉一起燉煮,蛋白和肉將湯中的雜物吸出,形成漂浮在湯表面的肉渣(Raft),撇去這層肉渣之後留下的就是特別澄徹的清湯。清湯可以作為前菜,也可以加入蔬菜做成湯品。清湯冷凍之後成為晶瑩剔透的肉皮凍(Aspic),這種肉皮凍可以隔絕空氣,可以用來保存鴨肉腿等肉類。

魚與海鮮湯底 Fumet

用貝類和魚燉煮的湯底被稱為Fumet。湯底用新鮮的海鮮、蔬菜熬煮幾小時後湯底澄澈就可用了。Fumet可以搭配其他食材做成龍蝦湯(Bisque)、蟹湯等。也可與橄欖油、牛油等調配成淋在魚肉上的醬汁。一些地方的Fumet還會加入苦艾酒、干邑白蘭地等。

真材食料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