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2 分鐘 2016年10月17日

摘星那一天:Guillaume Galliot,御膳房

我們邀請世界頂尖大廚與我們分享摘星那一天的喜悅。

大廚Guillaume Galliot 12歲那年,就確定長大后要在米芝蓮高級餐廳工作。

在法國圖爾(Tours)土生土長的Galliot憶述:“我12歲時已為家人準備簡單的餐點。一次,我看了一部Alain Ducasee和Joel Robuchon的紀錄片,內容關於米芝蓮三星級餐廳與名廚,從那刻起,我跟媽媽說,這就是我想做的,我長大后要投入高級餐飲業。”

Galliot的第一份工作在家鄉圖爾知名的Charles Barrier擔任二廚,其后到蒙彼利埃的米芝蓮三星Jardin des Sen任職。這之後,他的工作足跡遍布世界各地高級餐廳,從聖巴泰勒米(Saint Barthelemy)、摩洛哥(Morocco)到新加坡及北京萊佛士酒店 。一路上,他以經典法菜烹飪手法,結合不同地區的飲食風格和食材,外加旅遊帶來的靈感,呈現出摩登精緻的法式風情。

2012年,他與新加坡籍太太移居澳門,並開始掌舵新濠天地御膳房(The Tasting Room)。這家餐廳開業短短半年即摘下一顆米芝蓮,兩年后榮升二星餐廳。

米芝蓮二星法國餐廳御膳房
米芝蓮二星法國餐廳御膳房

我第一次接觸米芝蓮指南時,我大概隻有8歲或10歲吧。我的舅舅曾是巴黎知名二星餐廳Maxim’s的首席品酒師。在1970、80年代,我的家鄉圖爾也曾是米芝蓮三星餐廳Charles Barrier的所在地。小時候,我常與母親經過這間外觀華麗優雅的餐廳,我會忍不往裡面偷看。那時我告訴母親,哪一天我成為有錢人,一定會帶她光顧這間餐廳。當年,它仍是一星級餐廳的時候,我哥哥曾在那裡擔任品酒師,我也當了數月的二廚。那裡是我的起點,此后我到蒙彼利埃的Jardin de Sens,以及世界各地的高端餐廳任職。

首次摘星,是在2012年11月。御膳房同年4月開業不久,即獲《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一星推薦。至今,我還清楚記得邀請我出席頒獎禮的那通電話。我們悉心維持這顆星長達三年之久,直至去年11月成功升格為二星餐廳。

摘星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轉身對廚房裡的團隊報喜:“我今天先去香港一趟,回來后再好好慶祝。”同天,我跟老婆、好友Frankie Semblat與他的太太一起慶祝。Semblat曾是澳門Robuchon au Dôme的廚師,目前擔任上海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的主廚。當時我們開了一瓶1990年珍藏年份的Dom Perignon香檳王來慶祝。

米芝蓮指南對我的事業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摘星星之後生意額升了三成。坦白說,當時確實感受到壓力,不過我選擇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正面對待。米芝蓮對我和團隊無疑是最好的推動力。為了成為米芝蓮餐廳,我們不計辛勞,最終達到目標時,証明我們的營業方針是正確的。下一步,依然要努力保持優良水平,繼續求進步。

我想給有意摘星的年輕廚師的建議是,一切按部就班。年輕時就得此殊榮當然是好事,有些人27歲就摘下二星或三星。不過,切忌操之過急,務必穩扎穩打把基礎打好。 此刻你該注意的是:努力打好廚藝根基、在烹飪學院專心學習,就職后盡量多與廚師相處,多方面吸收。過了這個階段,伴隨而來的是責任與壓力。資訊爆炸的今天,烹飪節目、美食網站等一堆相關媒體泛濫,人人都自稱“一秒變名廚” ,此刻你必須拿出堅定的意志、堅強的實力來証明自己的本事。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