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2 分鐘 2017年11月15日

7 種吃生魚的美妙方法

從略帶鮮味的醬油到濃鬱的檸檬芬芳,享用生魚的美妙方法還有多種。

沾上些許醬油。淋上大量檸檬汁。又或是灑上一層細鹽。 



吃生魚時,可能有時候會讓人感覺舉棋不定,但對勇於嘗試的人來說,回報是味蕾縈繞的豐富鮮味,又或濃鬱的檸檬芳香,而一切取決於你在何處享用生魚片。

我們總結不同國家文化中7種吃生魚方法。 

日本刺身
過去整個世紀,從隨意抹上一些芥末的一大坨壽司,到今日要求精準的藝術美食,壽司以不同形式面貌呈現於食客面前,但在日本生魚世界中,有一點是始終不變的,那就是如何將魚肉保持在最鮮甜狀態。有別於其他經過醃製或煙熏的生魚片,刺身總能保持高度新鮮,這有賴於日本漁夫處理魚獲的傳統技術:活締(Ikejime)。這種宰魚方式通過破壞魚的神經,令其癱瘓後迅速宰魚,魚體因此不會産生大量乳酸,進而破壞肉質。享用刺生最理想的方法,一般上是沾上些許醬油吃。 

Ceviche.jpg


秘魯檸檬醃生魚
新鮮、微酸的風味是這道秘魯名菜最大的吸引力。有別於日本刺身注重原汁原味,這道南美州特色菜少不了的主角就是「虎奶」,一種混合了辣椒、檸檬汁、薑或偶爾會添加魚露製成的柑橘醃汁。

製作 Ceviche 的食材中,以白肉魚為最佳,如海鱸、石斑或比目魚。帶油脂的魚如三文魚和沙丁魚,或淡水魚種鱒魚,一般難以與這道菜的醃汁相配合。在菲律賓,也有一道風味十分相似的的菜 Kinilaw,同樣是加入柑橘汁,但菲律賓版的醃汁通常用酸柑汁和椰奶製成。

法國韃靼(Tartare)
這道法國傳統名菜,最初是剁得細致的生牛肉碎,後來發展到也用生魚肉來製作。菜單上最常見是吞拿魚韃靼肉,將鮮紅魚肉剁至細碎,加上濃鬱的調味料,如紅辣椒醬、鹽、橄欖油和檸檬皮,最後灑上一些新鮮研磨的黑胡椒。上菜時,通常會將魚肉碎末鋪在口感奶滑的牛油果之上,然後配土司一起享用。


中國魚生
魚生是居於新加坡的華人,農曆新年期間的賀年佳餚,材料有切片的三文魚、蘿蔔絲、西芹、花生、芝麻油和酸梅醬,大家邊撈邊大聲喊出新年願望。在新加坡小販中心,也能找到一碗碗配著魚生一起吃的香滑粥品。

醃漬三文魚

Gravlax 常被誤認為 Lox,兩者最大不同在於所使用的香料。 Lox 是一種源自美國、深受當地人喜愛的煙熏三文魚,通常會配上奶油芝士和貝果(bagel)一起吃。非煙熏的三文魚 Gravlax 被裹上一層糖、鹽,還有最重要的蒔蘿,大量的蒔蘿。一道充滿濃郁香草味道的醃魚,最好的組合是搭配辣根醬。

Poke 
夏威夷生魚飯(Poke)
發音為“poh-kay”,來自夏威夷的生魚飯沙拉,近年掀起美食新風潮。切成塊狀的新鮮生魚配搭白飯,清爽口感加上富含蛋白質,令它成為健身愛好者的飲食新寵。其調味醬通常使用醬油和麻油,其他不同調味選擇還有日本美乃滋、洋蔥和奶油牛油果。

Italian fish carpaccio.jpg


意大利生魚片(Carpaccio)
在意大利,無論是在小館或正式餐廳,有兩種食材一定會出現在餐桌上,那就是橄欖油和品質上佳的醋。不僅僅是用來沾麵包,橄欖油、醋,再灑上些許鹽,為薄如紙的生魚片 Carpaccio 調味。這道源自威尼斯的生食料理,人們有時候也會加上酸豆和洋芫荽,進一步豐富生魚片散發的堅果風味。


本文由 Meryl Koh 撰寫,並由 LY 翻譯。於這裡觀看原文。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