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4 分鐘 2017年10月8日

食趣見聞:細説大閘蟹

大閘蟹季來了,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餐飲總監的鄔智明曾到上海和苗栗實地考察養蟹生態,在大啖甘香蟹膏之前,聽聽他的見聞,更懂得品味面前美食。

大閘蟹,是「中華絨螯蟹」的俗名,亦稱「上海毛蟹」或「河蟹」。

傳統上,產自江蘇陽澄湖及太湖的大閘蟹,公認是知名度最高及品質最好的大閘蟹。原因之一,是陽澄湖地理上是位於海水與長江的淡水相遇的第一個湖泊,陽澄湖水質潔淨,養殖大閘蟹地區水位常年不到兩米深,陽光能照到湖底,滋養水草及湖中各種生物的生長,造就了利於大閘蟹生長的環境。

也因湖底硬而水流急,大閘蟹需多用抓去穩定身軀及覓食,令蟹爪比較強壯有力!鄰近的太湖,面積比陽澄湖大二十倍以上,平均水深及水溫也與陽澄湖相近,因此也出產優質的大閘蟹。

大閘蟹養殖場,陽光好時可照到池底。(攝影:鄔智明)
大閘蟹養殖場,陽光好時可照到池底。(攝影:鄔智明)

物以罕為貴

根據「中國漁業統計年鑑」的官方數據,陽澄湖大閘蟹的年產量只有約 2,000 噸左右,只佔江蘇省大閘蟹年產量 57.4 万噸的 0.7% 或全中國大閘蟹總產量 62.7 萬噸的 0.3%,屬於產量少的蟹種。

因此,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絶對是供不應求的,市場上以其他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的情況,確屢見不鮮。除了戴上假標籤的冒牌蟹外,也有所謂的「沖涼蟹」,就是商人把在別處成長的大閘蟹,拿到陽澄湖浸上一兩天,然後標籤成的「陽澄湖大閘蟹」。

與李文星師傅在大閘蟹養殖場捕蟹。
與李文星師傅在大閘蟹養殖場捕蟹。

全國河蟹大賽選秀

另一方面,爲了增加市場競爭力,中國其他地區的蟹農也一直致力改良他們養殖的大閘蟹品質。2007 年上海水產大學舉辨了首屆「全國河蟹大賽」,奪冠的一對蟹並不是產自陽澄湖。

據介紹,比賽第一關採用上海海洋大學開發的「全國河蟹大賽評比軟體系統」,以盲評方式,評比參賽河蟹的體重、殻長、肥滿度和個體差異,再從分數的高低排序來確定「金蟹獎」;接下來的第二關,由專家從「金蟹奬」代表中根據色澤、氣味、口感等評選出「最佳口感獎」。台灣苗栗縣養殖的大閘蟹代表,便於 2014 及 2015 年連續兩年獲得「最佳口感獎」。

台灣苗栗銷售得獎大閘蟹的店家。(攝影:鄔智明)
台灣苗栗銷售得獎大閘蟹的店家。(攝影:鄔智明)

其後,為鼓勵全國養蟹單位使用優質種源,該大賽更設立了「最佳種質獎」。2016 年,來自蘇淅滬等地近 70 家養殖單位均選送了 1,900 餘隻河蟹,角逐蟹王蟹后獎,最終由安徽省五河縣的 455.2 克河蟹摘得「蟹王」稱號,而江西省的一隻 360.0 克雌蟹則成為「蟹后」。數年前,也有商戶開始引入歐洲的野生大閘蟹到香港銷售。

脫殻前後的蟹,大小明顯不同,最右的則是脫殼後的原整蟹殻。(攝影:鄔智明)
脫殻前後的蟹,大小明顯不同,最右的則是脫殼後的原整蟹殻。(攝影:鄔智明)

九月圓臍十月尖

「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要知道為何「農曆九月圓臍的雌蟹較好吃,十月啖尖臍的雄蟹較佳」,便要認識大閘蟹的生命週期了。每年秋季九至十一月是大閘蟹繁殖產卵期,從出生到成熟,他們經歷蛻皮蛻殻共十多次,在最後一次蛻殻前,背甲下的肝胰臟蓄積着大量的養分,蟹黃變得豐腴飽滿,那就是「六月黃」了。

到了九、十月份,大閘蟹性腺漸趨向發育成熟,肝胰臟開始萎縮,養分轉移到性腺,雌雄蟹包含卵子精液的卵巢、精囊等都膨脹起來,那就是老饕至愛的蟹黃、蟹膏了;此時,黃澄澄的蟹黃甘香豐腴,晶瑩剔透的蟹膏黏密濃厚,正是吃大閘蟹的最佳時機。一般來說雌蟹成熟速度比較快,所以雌蟹比較適合在九至十月先吃,過後,本為豐腴甘香的蟹黃也變得稍硬,鮮味漸遜。

開捕日期

每年蟹農們會因應天氣決定當年的「開捕日期」。蟹農要在大閘蟹交配前捕獲及分開,因交配後的大閘蟹會「兩敗俱傷」,雌蟹的蟹黃會從紅變黑,而雄蟹便精耗膏虛,瘦弱不少。

 有些養殖場設置了暫養木箱,把雌雄蟹分開,再餵飼螺絲、鮮小魚,增加蟹肉鮮味。(攝影:鄔智明)
有些養殖場設置了暫養木箱,把雌雄蟹分開,再餵飼螺絲、鮮小魚,增加蟹肉鮮味。(攝影:鄔智明)

實地考察見高下

早年我曾與當時為文華酒店文華廳的李文星師傅,到上海實地考察養蟹生態及找尋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找來了在太湖擁有養殖場及經營自家餐廳的「上海成隆行蟹王府」。從上海市駕車到太湖途中,看到不少由農田改建而成、沒有流動活水的「養蟹塘」,這些池塘便是出產人稱「塘蟹」的池塘蟹場。

所謂「塘蟹」,是用面積小的池塘養殖的低成本清水河蟹。池塘放養密度大,又沒有活水,蟹的排泄物混在一起,塘蟹比較容易生病。蟹農往往使用違規的抗生素來防治塘蟹生病,因此蟹體內也有機會殘留這些對人體有害的藥物。另一方面,塘蟹生於塘泥池底,蟹底較黑,也有商人因而用漂白劑清洗蟹身,故被謔稱為「藥水蟹」。所以,奉勸大家不宜選購太便宜的大閘蟹。

池塘養蟹場的出現,也因政府對湖泊養蟹場的面積及位置有嚴格的規定,不是每個農戶也能爭取得到。太湖及陽澄湖除了出產大閘蟹及各類海產外,亦提供附近各省飲用水。兩湖數年前因大閘蟹養殖場太密及面積太廣,投湖的餵飼物太豐盛,曾嚴重影響水質致生態失衡,爆發藍藻潮。為控制水質,政府當年便著手規劃控制大閘蟹的養殖面積。
推廣活動時與各人合照:(左起)上海成隆行蟹王府主理人柯偉董事長、李文星師傅、黃麗梅小姐、「好酒好蔡」蔡昊老師、蔡瀾老師、香港成隆行主理人蔡琦董事長、筆者、上海成隆行華鴻鋒師傅
推廣活動時與各人合照:(左起)上海成隆行蟹王府主理人柯偉董事長、李文星師傅、黃麗梅小姐、「好酒好蔡」蔡昊老師、蔡瀾老師、香港成隆行主理人蔡琦董事長、筆者、上海成隆行華鴻鋒師傅

參觀過的不同養殖場農莊後,不難發現其中一些影響品質高低的因素。設在湖泊河口附近的養殖場,受益於第一手新鮮湧入的河水以及它蘊含的天然飼料,這裏的大閘蟹自然比位處密度高、被其他養殖場圍着的養蟹場的出品為優了。

設備方面,原來有些蟹農為提高品質,在養殖場附近設置了大量的「暫養箱」,把已經被捕獲及被「雌雄分房」的大閘蟹,在發售前再放養一段時間,餵食螺螄、小魚等天然餌料,以增加蟹肉鮮味及品質。

此行能親身觀察殖養場環境設備,向蟹農直接了解養蟹程序,由自己親手捕蟹,現煮現吃最新鮮的大閘蟹,直接比較不同出產的品質,當然比只在香港、台灣的零售點比較產品更清晰及瞭解更深入,確實裨益不淺。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雅閣餐廳大閘蟹粉料理「蟹粉白雪玉」。(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提供)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雅閣餐廳大閘蟹粉料理「蟹粉白雪玉」。(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提供)

品嚐大閘蟹

要品嚐大閘蟹,最普遍的吃法,是原隻加上紫蘇葉後清蒸。一般會用上兩件拆蟹工具,包括剪刀及小剔刀;非常講究的,更會用上「蟹八件」(錘、鐓、鉗、匙、叉、鏟、刮、針)的食蟹器具。 當然,也有人不需任何工具也能瀟灑地完成任務,甚至拆出來的蟹殻可以完整地拼合成一隻蟹形。

當然,大家除了可以品嚐原隻清蒸大閘蟹外,也能到各餐廳享受各種創意的大閘蟹料理。像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的雅閣餐廳,近來就推出了不同的大閘蟹料理。其中比較特別的,如一道「蟹粉白雪玉」,就是將蛋清加入鮮奶混合勻後,以小火堆炒蟹粉則以上湯、薑末煨煮,最後淋上剛剛堆炒的炒蛋白。主廚謝文說,這道看似簡單的料理,重點在掌握火候,蛋白不能過熟,整道菜更要維持滑嫩,非常考驗功夫。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