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2 分鐘 2017年9月28日

在風味食街品味澳門得獎大廚美食

這個十月,來自本地及海外米芝蓮推介餐廳的大廚將齊集首屆「米芝蓮指南港澳街頭美食節 」,不僅讓食客有機會品嚐國外大廚的精湛手藝,澳門本地主廚亦會大顯身手,為食客帶來精緻招牌美食。

當日,除了有來自日本及新加坡的大廚準備的油雞飯、娘惹菜式、馬來西亞家常煮炒(Zi Char)、現代印度菜和章魚燒等美食外,來自澳門新濠影滙米芝蓮一星高級粵菜廳「玥龍軒」、米芝蓮推介上海菜餐廳「上海魅影」及中式食府「碧迎居」的主廚也會登場,即場炮製叫人垂涎三尺的精緻小吃。
西班牙伊比利黑豚叉燒配焦糖菠蘿。
西班牙伊比利黑豚叉燒配焦糖菠蘿。
富荔枝木香的叉燒

位於新濠影滙、獲米芝蓮推介的中式食府「碧迎居」以各式港式小炒、燒味等贏得米芝蓮評審員的青睞。
Bi-Ying.jpeg
「碧迎居」總廚劉楚源(Kenneth Law)為這次街頭美食節準備了伊比利亞黑豚叉燒配焦糖菠蘿,他說:「伊比利亞豬最細嫩的部位就是豬頸,所以我們精心挑選豬頸肉來製作這道小吃。」

除了上等的豬肉,劉楚源也用荔枝木來燒製叉燒,只有這樣燒出來的豬肉才能吸收果木的炭烤燻香味以及散發獨有的清香鮮甜。

豬肉與木材都是經過挑選,淋在豬肉上的蜂蜜自然也不能馬虎,劉楚源選用了法國的蜂蜜。他說:「叉燒是一道粵菜經典,但是我們在選材上下功夫,並且用最精緻的手法烹飪。」

劉楚源以酸酸甜甜的焦糖菠蘿作配菜,完美平衡整道菜的味道。「我想向食客展示我們的創作,以及傳統粵菜的烹飪技藝。美食節上我們將菜色做成小菜的形式,但水準與餐廳裡吃的是一模一樣的。」他說。
這次在美食節上獻藝,劉楚源說:「真正的挑戰是我們沒有餐廳裡的完整廚房設備,但我們會盡全力為前來的食客準備最美味的佳餚。我覺得,能夠在現場與食客互動也是很棒的體驗。」
芥末鮑魚配蕨根粉。
芥末鮑魚配蕨根粉。
享受鮑魚的嚼勁

街頭小吃我們都吃過,但你吃過用鮑魚做的小吃嗎?獲得米芝蓮一星的高級粵菜廳「玥龍軒」(Pearl Dragon)主廚林鈺明就要挑戰自我,用鮑魚來做一道街頭小吃。
Pearl-Dragon.jpeg
林鈺明擅長用高檔食材做成一道道經典粵菜。

他說:「很多人不會處理冷凍鮑魚,如果煮得太久,就會硬梆梆的,浪費了上好的食材。但是只要用心稍做處理,做出來的鮑魚就會有絕佳的風味。這次我想嘗試以鮑魚做小食。」

林鈺明解釋,這道鮑魚小吃需要先煮熟,然後放冰水鎮,待肉質有咬勁再切成片。

當天,林鈺明也會用上蕨根粉還有爽口的小黃瓜、芥末籽來搭配鮑魚,放在精緻的小杯子裡,就成了一道絕對高檔的街頭美食。

林鈺明說,食物的清洗非常重要,特別是鮑魚要處理乾淨,所以當天會專門有兩位助手幫忙處理食物,保證食物的新鮮與衛生。
林鈺明建議:「要先品嚐滑嫩彈口的鮑魚,再吃吸收鮑魚汁醬的蕨根粉,並且混入爽口小黃瓜,這樣就能一品豐富多樣的滋味。」
酥炸苔條軟殻蟹
酥炸苔條軟殻蟹
感受上海小吃的魅力

米芝蓮推介餐廳「上海魅影」主廚范健華(Wilson)擅長上海小菜。這次他為美食節精心準備了富有特色的風味小吃。
Shanghai-Magic.jpeg

「我會準備一道酥炸苔條軟殻蟹。苔條味道香濃並帶有海水鮮味,但在港澳算是比較罕見的食材。這次我們特意從上海購入苔條,烹調這菜色。」

在傳統的上海菜中少不了炸黃魚,不過范健華改良這道傳統菜色,將黃魚變成了軟殻蟹。炸至酥脆的軟殻蟹配上香濃的苔條味道,鮮味十足。

美食節上,每一份都有一整個軟殻蟹。

范健華說:「一隻軟殻蟹剛好是街頭美食的份量。另外苔條會先烘乾再打碎成粉末,灑在酥脆的軟殻蟹上,非常惹味。這道菜在港澳的上海餐廳算是比較罕有,所以想透過這次機會推廣一下上海的小食文化。」


由官方冠名合作夥伴新濠博亞娛樂全力支持,首屆「米芝蓮指南港澳街頭美食節」由《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與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攜手舉辦,將在2017年10月5至8日澳門綜合娛樂度假村新濠影滙(Studio City)的澳門食街遊(Macau Gourmet Walk)隆重舉行。

活動期間,每日中午12時至晚上8時開放,入場費用全免。美食節的每道小吃定價僅由澳門幣40元起,讓訪客以物超所值的價格品嚐多位名廚的招牌菜式、以及特別為此盛事所打造之限定美食,點擊這裡查看活動詳情。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