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尋真 4 分鐘 2017年10月10日

認識葡國佳釀

葡萄牙這個色彩鮮麗的美麗國家,蘊藏頂級佳釀,一起去認識葡國美酒。

葡萄牙詩人費爾南多•佩索阿(Fernando Pessoa)曾說過:「人生多麼美好,但酒更美妙。」葡國美酒與當地傳統音樂法朵一樣,流轉的韻味裡充滿迷人魅力,葡萄牙人對酒有著極深的情懷。
位處歐洲最西端的葡萄牙南瀕大西洋、北鄰西班牙,多變的氣候與廣闊複雜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多個擁有獨特個性的葡萄酒產區。除了典型乾紅、乾白葡萄酒,葡萄牙還出產一種特別的甜酒:波特酒。作為葡萄牙的「國酒」,只有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爾圖陳釀的酒,才能被稱為波特酒。
Mark Squires 1cr.jpg

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 專門負責葡萄牙地區紅酒品鑑的知名酒評家馬克-斯誇爾斯(Mark Squires)一直以來對葡萄牙美酒擁有濃厚的興趣,他曾品鑒6000多種葡萄牙美酒,對葡國佳釀如數家珍。

他說:「葡萄牙酒最美妙之處,就是其多元化和每個地域的獨特個性。雖然國家不大,但是卻擁有數量可觀的酒莊及風格鮮明的特色,令人覺得不可思義。」

葡國製酒歷史悠久,杜羅河上游的酒產區更是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認證,與意大利托斯卡納基安蒂酒產區(Chianti)以及匈牙利托卡伊酒產區(Tokaj)同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製酒產區。

一起去認識葡萄牙這個酒文化源遠流長的古老國度。
葡萄牙擁有幾百種葡萄品種。
葡萄牙擁有幾百種葡萄品種。
獨特風土與葡萄品種

葡萄牙既有溫和海洋性氣候,亦有「夏乾冬雨」地中海氣候,臨近非洲的馬德拉則屬亞熱帶氣候。複雜的氣候環境配合河谷、山林等地理環境,造就了葡萄牙十幾個著名的酒產區,包括以飽滿醇厚酒體出名的杜羅河谷(Duoro Vally)產區;典型大西洋氣候的百拉達( Bairrada)產區;南端、日照時間最長的阿爾加維(Algarve)產區等。

馬克說:「雖然來自相同國家,葡萄牙不同地域的風土各有個性,百拉達與杜奧的風土完全不同,杜奧的與阿連特茹(Alentejo)又是如此不一樣⋯⋯個性鮮明,擁有任何其他地方都不能抄襲的獨特性。」

廣域風土培育出的葡萄品種亦十分可觀,有數百種且多是葡國獨有品種,包括溫和順口、近似黑皮諾的國產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果香濃鬱高單寧、近似赤霞珠的多瑞加弗蘭卡(Touriga Francesa)等。除了釀成乾紅葡萄酒,一些品種更被製成頂級波特酒,比如國產多瑞加早在18世紀時期就被用來釀製波特酒。

葡國白葡萄品種則包括酸度高的阿瑞圖(Arinto)、清爽宜人的阿瓦里諾(Alvarinho)、華帝露(Verdelho) 等。馬克說:「比較冷的地區例如杜奧和百拉達,與較溫暖地區比如杜羅、阿瓦里諾出產的葡萄差別很大。」

氣候環境直接影響土壤素質,百拉達產區土壤主要為黏土(Bairro),故得此名。土壤造就了屬於特產葡萄品種巴加(Baga)。巴加釀出的葡萄酒單寧高、口感純正,但需要高超釀酒工藝才能帶出葡萄酒中的豐富果味與混合草本等元素的複雜性。百拉達的路易斯帕圖 (Luis Pato)就是能夠馴服高單寧巴加的釀酒大師,他巧手之下的葡萄酒果味濃鬱、且不會過於苦澀,通過陳釀的乾紅更是香醇迷人。
杜羅河谷的綺麗梯田葡萄園。
杜羅河谷的綺麗梯田葡萄園。
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杜羅河谷

在當地的產酒區中,杜羅河谷是葡萄牙最頂級且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蜿蜒曲折的杜羅河從西班牙流經葡萄牙,從波爾圖流入大西洋,河谷兩岸皆是斜坡,因此形成陡峭的梯田葡萄園奇景。杜羅河流域氣候與環境適合葡萄的生長,而且河谷土壤由片岩(Schist)組成,片岩乾澀卻擁有出色排水能力,出產的葡萄果香濃厚、且有礦石般的飽滿酒體,十分出色。

此地區的克拉斯托酒莊(Quinta do Crasto)、米奧酒莊(Quinta do Vale Meao)等都擁有悠久的歷史。杜羅在世界葡萄酒史上曾畫下濃重的一筆,因為杜羅產區是首個提出原產地、風土概念的酒產區,並且受到當時的法律保護。
波特酒。
波特酒。
葡萄牙的「國酒」:波特酒

葡萄牙「國酒」波特酒是一種加強酒(Fortified Wine),與一般葡萄酒不同的是在釀造過程中加入白蘭地等烈酒終止發酵,保留葡萄的糖分。因此波特酒更為香甜。波特酒的酒精濃度高,可以在橡木桶中吸收橡木的香味。

波特酒主要分成紅波特酒(Ruby)、白波特酒(Blanco)以及茶色波特酒(Tawny)三種,近年也出現了粉紅色的玫瑰波特酒(Rosé Port)。如同法國的香檳一樣,只有用杜羅河谷生產的葡萄釀造,並且在波爾圖城的Gaia 區陳釀的才能被稱為波特酒。整個過程由「杜羅河波爾圖酒協會」 (IVDP)緊密監控。
波爾圖的Gaia 區滿是酒窖。
波爾圖的Gaia 區滿是酒窖。
杜羅河流域的格蘭姆酒莊(Graham)、威比特酒莊(Ramos Pintos)、卡爾穆聖母酒莊(Quinta Nova de Nossa Senhora do Carmo)都是著名的波特酒莊,單一年份的波特酒可以釀成陳釀,比如格蘭姆酒莊的單一年份1972 茶色波特酒( Single Harvest Tawny Port vintage 1972)等。

馬克觀察到近年越來越多人喜歡喝較為年輕的波特酒:「我喜歡那種複雜、成熟的陳釀波特酒,但是我也對甜蜜,擁有原始水果香氣的『年輕』波特酒越來越有興趣。」
葡萄牙的葡萄田。
葡萄牙的葡萄田。
葡國佳釀值得注意

葡國佳釀雖然不如法國、意大利受人矚目,但是近年來也受到越來越多國際上的認可。馬克覺得葡萄牙的紅酒比白酒更受到注意,他說:「葡萄牙白酒也值得我們留意,特別是葡萄牙青酒Vinho Verde,我覺得它的品質和名聲尚未成正比,但是更多釀製白酒的葡國釀酒師出現在國際舞台上,與人們分享他們的佳釀,讓更多人認識它們。」

馬克覺得葡國佳釀值得人們更多的注視,他說:「我覺得酒本身是沒有缺點的,但是人們對於酒的印象可以是不一樣的,我給很多葡萄牙酒相當高的評分,我覺得葡國佳釀已準備好與其他頂級釀酒區出產的酒做比較。」

馬克即將與本月14日與來自葡萄牙克拉斯托酒莊(Quinta do Crasto)的釀酒師Tomas Roquette 攜手在澳門舉行的品鑒會中的大師班上,分享葡國風土、釀酒傳統。來賓更有機會品嚐稀有克拉斯托龐特園的乾紅葡萄酒 (Vinha da Ponte )。

大師班將於下週六在新濠影滙宴會廳隆重登場。此品鑒會曾在紐約、新加坡、倫敦、蘇黎世等地舉行,美酒愛好者每每能在活動中品嘗到稀有頂級美酒,令活動廣受全世界美酒愛好者歡迎。

由官方冠名合作夥伴新濠博亞娛樂全力支持,首屆「Matter of Taste 澳門」由 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 主辦,將與2017年10 月14日在澳門綜合娛樂度假村新濠影滙(Studio City)的宴會廳(Studio City Grand Ballroom)隆重舉行。屆時,美酒愛好者將可以在新濠影滙宴會廳享用來自超過40個葡萄莊園的120種波爾多及葡萄牙葡萄酒,每款皆被 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 評為90分或以上,是愛酒人士不可錯過的盛事。

活動期間,每日中午12時至晚上6時開放,美酒愛好者及品酒師將可在場內自由品嚐佳釀,並對比、討論來自不同酒莊的葡萄品種。入場費為 500 澳門幣,包括免費訂閱 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 酒評指南一年(價值$99 美金)。除了品嚐美酒,來賓也可聆聽酒業權威人士分享專業品酒知識,當中包括香檳、葡國美酒以及柏菲酒莊佳釀垂直品鑑(Vertical Tasting)等多個專題。

當晚 7 時,來賓亦可參與閉幕晚宴,在享受美酒的同時品味美食,價格為 1200 
澳門幣。點擊這裡查看活動詳情。

美味尋真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