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食料 1 分鐘 2017年11月6日

該不該存放冰箱?十種常備食品的正確收藏方式

冰箱不是所有食品的萬能避風港。

很多人從超級市場裡大包小包回到家中,就開始不假思索地整理:肉類與魚類放在冰箱裡,冷凍披薩餅放進冷凍格,罐頭放在廚房裡,完成!也許是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但你是否曾停下來想想,這輩子一直存放番茄的地方,是不是最理想的儲藏處?

一起來看看廚房裡十種最常見的食品,到底應該放在冰箱,還是廚房櫃子上。有些事實也許會出乎意料之外哦。

存放冰箱

楓糖漿
純楓糖漿一旦打開以後就必須存入冰箱,因為瓶子裡會生長黴菌。如果你打算把這瓶楓糖漿留到 3000 年才吃的話,放入冷凍格裡就能長期保持半固體狀態。

芝麻油與其他未精製油品
未精製堅果油,如中式烹飪常用的芝麻油,必須存放冰箱,因為它們很容易變質而失去原本的味道。各類精製油,包括花生油,則可以長期在室溫裡保持不變。

番茄醬
番茄醬的酸性很高,打開以後還可以放在櫃子裡。餐館的人流量大,可以把番茄擺在餐桌上,但如果你不會在一個月內用完這瓶番茄醬的話,放在冰箱裡會比較耐久。

不需存放冰箱

朱古力
朱古力是最難搞的。太熱(攝氏23度以上)會融化,太冷又會凝結,從冰箱裡拿出來時表層會有一層白色的糖花。朱古力裡的可可脂也會吸收冰箱裡的味道。當然,朱古力的最佳存放地點就是放入口中,但如果一定要留到改天才吃,一定要好好包起來,放在陰涼的櫥櫃裡。

番茄
把番茄從冰箱裡的蔬菜格都拿出來!番茄不喜歡低溫,放在冰箱裡會導致番茄果肉散裂,口感軟爛,失去鮮味。

醬油
醬油及其他發酵調味料(如魚露),放在室溫裡會比較好。他們也許會繼續發酵而味道有點改變,但還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辣醬
辣醬一般都是以醋為基礎,放在架子上可耐大約三年。也就是說,冰箱裡可以騰出空間存放其他更需要的物品,如啤酒。

蜂蜜
把蜂蜜存放冰箱,會導致結晶而無法使用。冷知識:蜂蜜不會變壞,也不會引來螞蟻。純蜂蜜的高糖分與抗菌特性避免細菌滋生,而且,蜂蜜不含水分,只要把罐子放在乾燥的地方,就不會引來螞蟻。

咖啡豆
收藏咖啡豆或咖啡粉的最佳方式,是裝在不透光的密封容器裡。和朱古力一樣,咖啡會吸收冰箱裡的味道,溫度變化會導致咖啡吸收濕度,香味流失。

麵包
不說不知,麵包放在冰箱裡會更快變得不新鮮,這是因為一種稱為凝沉(retrigradation)的現象,澱粉顆粒在低溫中重新結晶,導致麵包變硬。擺在室溫裡的麵包最好在幾天內吃完,以免發霉。要享有新鮮麵包滋味,最好將麵包包起來以保存水分,在放入冷凍格裡。


本文由 Rachel Tan 撰寫,並由黃匡寧翻譯。於這裡觀看原文。

真材食料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