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話實說 1 分鐘 2017年7月2日

摘星那一天:Kyoto Cuisine TAKAGI 的高木一雄

京料理餐館 Kyoto Cuisine TAKAGI,位於大阪和神戶之間的蘆屋市。在大廚高木一雄的演繹下,京料理以傳統及獨特的方法,展現文化的故事及捕捉京都四季的變化,叫人目不暇給。我們邀請高木一雄,分享他為餐廳摘星那天的喜悅。

「真正的京料理,就算在今天的日本,也非常罕有,因為它的準備工夫實在太多了,但我希望把這擁有悠長歷史的料理,延續下去。」現年 45 歲的高木一雄說。

高木一雄是京料理餐館 Kyoto cuisine TAKAGI 的老闆兼主廚。餐廳於 2005 年,在位於大阪和神戶之間的蘆屋市開業,自 2010 年起,一直是米芝蓮二星餐館。在他的演繹下,京料理以傳統及獨特的方法,展現文化的故事及捕捉京都四季的變化,菜式組合及賣相,蘊含創新元素,每每叫人目不暇給。

京料理餐館 Kyoto cuisine TAKAGI 的進餐區
京料理餐館 Kyoto cuisine TAKAGI 的進餐區

「我希望透過烹飪班及美食體驗,讓更多人認識京料理的傳統。」高木一雄說。

假如要在他的餐單裡,挑一款他認為最能代表他烹飪哲學的菜式,他會選擇湯品。「從湯品中,你會看見主廚的風格、日本料理的文化底蘊、季節、以及智慧。」他說。

高木一雄認為湯品最能反映廚師的烹飪風格。
高木一雄認為湯品最能反映廚師的烹飪風格。

高木一雄將於下月來港,於國際大廚(香港及澳門)系列餐飲活動中獻技。他會帶同木魚及昆布,炮製具高木風格的高湯。此外,不可錯過的菜式,還有名為「日本毛蟹、海膽、魚子及時令野菜魚湯啫喱」的前菜,不但彰顯四季之美,也是一道可看可聽的菜式,是高木自己也非常期待的作品。

現在我們請他分享他與米芝蓮指南之間的故事。

高木一雄的玉米豆腐
高木一雄的玉米豆腐

我第一次接觸米芝蓮指南,是2010年,我的餐廳首次奪得米芝蓮二星的時候。

我第一次獲得米芝蓮星,也是2010年,那年我的餐廳首次獲星。

摘星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我立即打電話給我的大廚!

米芝蓮指南對你的事業有何影響?  
我的餐廳獲得米芝蓮二星後,我得到很多在世界各地烹煮的機會,亦獲邀在不同國家進行推廣活動。

我想給有意摘星的年輕廚師的建議是,每天都要為客人做到最好,而且要為烹飪犧牲你的生活!


高木一雄將於 8 月 9 日 至 12日,來港主持國際大廚(香港及澳門)系列餐飲活動。按此閱讀更多活動詳情。

食話實說

繼續閱讀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